重大水利工程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6-04-06 08: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29日,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青海省祁连县举行。黄藏寺水利枢纽是国务院批复的《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安排的黑河干流骨干调蓄工程,是黑河流域重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生态保护工程和扶贫开发工程。工程的开工建设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民族地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新的里程碑。

  水利部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全体建设者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切实把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打造成生态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水利部要求,工程实施中,要更加突出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要更加突出工程质量,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把好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和工程验收关;要更加突出移民安置,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创新移民安置方式,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解决好移民群众当前和长远生计问题;要更加突出进度控制,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科学配置资源,优化施工组织,狠抓关键线路,确保工程进度年度目标和总体目标顺利实现;要更加突出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防护工作,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是2016年开工建设的2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位于黑河上游东、西两岔交汇处以下11km的黑河干流上,水库总库容4.03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22米。工程建成后,配合中游引水口门改造与管理,将改善正义峡断面来水过程和下游阿拉善等地区生态供水过程,实现国务院批准的正义峡断面下泄水量目标,增强黑河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为实现黑河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供有力的工程保障。同时,可直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