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及“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字体:      】     打印     2016-01-26 08: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二五”期间,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多种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取得巨大成效。截至2015年12月30日,2015年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643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不仅全面解决了规划内2.98亿农村居民和11.4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还解决了特殊困难地区规划外新出现的567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区域水质检测中心2300多处,全国农村集中供水人口比例将达到8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6%,农村供水保证程度和水质合格率均大幅提高,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水利部成立了由陈雷部长为组长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2012年水利部等四部委与30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签订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书》;2015年,水利部向社会公布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人以及工作进度安排,水利部等五部委联合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湖北连续五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目标考核;河南在“红旗渠精神杯”考核中对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完成差的地方实行“一票否决”;重庆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纳入区县党委、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和“一把手”绩效考核;广西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对区直部门、设区市绩效考评的关键业绩指标,每年进行考评。

  二是超前谋划部署,足额落实资金。发展改革委、水利部2015年提早下达年度投资计划,并要求各地优化审批程序,及时分解下达省级投资计划,加快实施方案、土地、环评等各项审批,提前做好开工准备工作。湖南取消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财政评审;辽宁、湖南等省财政预先垫付提前下达地方投资计划开工建设;内蒙古、重庆、青海等地大幅度增加省级建设资金,提高人均投资标准超50%;安徽利用社会资本解决了78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甘肃整合水利、扶贫资金并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落实年度配套资金3.71亿元;江西引进社会资金,推行规模化和城乡供水一体化。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进度质量。“十二五”期间,水利部派出295个工作组,对各地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和稽察,特别是2014年以来水利部分季度开展了8次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共派出248个检查组、1247人次。陈雷部长带队赴四省藏区调研督导,所有部领导都亲自分片包干指导有关省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河北由政府督查室牵头督查并约谈;辽宁、河南等省份建立常态化督导制度;四川、甘肃、云南、青海等省份推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和定期约谈等机制;山东建立了厅领导分片包市制度及流域管理机构日常检查指导制度。

  四是提升检测能力,保障水质安全。水利部或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和检测工作的通知》,指导和推动各地政府狠抓供水水质达标。逐步健全完善规模化水厂自检、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巡检、卫生部门监测的水质保障体系。千吨万人规模以上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比例已达68%。陕西对104个县级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扩建升级,检测能力由21项提高到63项以上,个别县区达到93项以上;山东、湖南等多个省份强化水质检测中心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提高了行业队伍专业技术水平。

  五是创新管护机制,促进长效运行。2015年,水利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明晰工程产权,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基层管理服务体系,促进良性运行。各地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全国已有10个省(区、市)人大或政府令发布了《条例》或《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性文件。目前,全国88%的项目县建立了县级农村供水建设和运行管理专管机构,70%的项目县出台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各地农村供水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正逐步建立,县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制度健全完善。湖北将农村饮水工程列入财政补贴目录清单;重庆将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定为全额财政补助事业单位,财政安排1.5亿元用于工程运行补助;山西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补贴扬程超过200米的工程运行;辽宁从水利非税收入和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2.5亿元用于工程维修养护,安排3300万元专项补贴水质检测中心运行。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显著改善了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已查明的血吸虫疫区、砷病区、涉水重病区等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优先解决,中重度氟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水量不足、取水不便等饮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减少了涉水性疾病,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为农民全面奔小康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