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莽山水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5-11-27 15: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省莽山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第一批国家层面试点项目。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经营管理,工程总投资为189443万元(含枢纽工程建设期利息3853万元),其中政府资金为143590万元,项目法人资本金12600万元,法人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29400万元,投融资额度占总投资的22.6%。2013年1月开展莽山水库项目法人公开招标工作,历时近两年进行了5次招投标,至2014年9月第五次招标成功。工程于2015年5月2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

  一、项目公私合作的主要形式

  一是实行“分段式”的建设经营模式。实行国家投资与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经营相结合的模式,将项目分为枢纽、灌区骨干工程两部分,分别采取两种不同的模式建设经营。即:水库枢纽采取项目法人“投融资—建设—经营—移交” 的模式,特许经营期内的运营管理由项目法人自主经营,项目特许期内发电、供水及旅游开发等收益作为投资人的回报,特许经营期满后工程无偿移交县政府,特许经营期为44年(含建设期4年)。灌区骨干工程建设采取“建设—移交—付款”的模式,县财政配套资金由项目法人负责筹措到位,建设期不支付利息,项目竣工后移交政府管理,工程款由县政府分三年按4:3:3偿还,偿还期资金利息按8.55%计息。

  二是实行“保底式”的收益保障机制。综合考虑水库投资回报率,确保实现合作共赢和发挥项目应有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采取了“保底式”的收益保障机制。即:县政府承诺城镇供水出库水费和农业灌溉出库水费收入不足由县财政弥补,确保项目法人年收入达到设计要求的年均收入5000万元。同时,将40年的水库库区旅游开发权益授予项目法人,构建综合经营保障机制。

  三是实行“综合式”的建设管理体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协调管理。由中标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莽山水库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莽山水库工程建设的项目法人。设计单位为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监理单位为湖南水利水电工程监理承包总公司。施工单位为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此外,拟成立莽山水库管理局,管理莽山水库灌区,同时加强莽山水库枢纽工程的监督、协调。

  四是实行“联合式”的监管协调机制。为保证莽山水库工程建设经营及资金的监管到位,避免监管缺失,建立了政府与项目公司紧密协作、相互协调的监督管理机制,对项目经营期事务进行调度监管。县政府与项目公司约定,由政府委派1名工作人员出任项目公司的监事,薪酬由政府承担。同时设立莽山水库“6人”运营协调委员会,委员会作为双方协调和议事机构,委员会列席项目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项目建设期国家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进行监督,对枢纽工程运营期的维护和安全进行监督。

  二、莽山水库项目采取公私合营模式的积极作用

  一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利于激发管理体制的活力。莽山水库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经营管理,可严格控制管理人员编制,解决长期以来由政府主管的水利工程管理上人员超编、维护经费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通过引进高技术管理人才、管理经验和管理团队,可以获得优质的公共服务,降低政府管理成本。

  二是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提高项目综合效益。社会资本方项目公司获得库区特许经营权后,可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开发项目的潜在能力,利用社会资本、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紧邻莽山森林公园4A景区及水库下游一六温泉带的优势,打造生态、环保、山水一体的休闲养生、观光娱乐等方面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对促进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等具有重要作用,可充分发挥莽山水库项目的综合效益。

  三是建设经营模式的创新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缓解当地政府资金筹措压力。莽山水库枢纽工程总投资近10.2亿元,社会资本投入4.2亿元,占总投资的40%。因此,在4年的建设期,政府每年减少了1亿元的投资,有效缓解了政府筹资压力;其次,社会资本到位快、到位率高,能较好地解决政府资金到位慢的问题,加快了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实行项目公司运营机制,能较好的保障建设和经营效率,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