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乡村振兴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字体:      】     打印     2022-03-16 08:3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1年,水利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作,实现了政策举措和组织机构平稳过渡。全年安排脱贫地区中央水利建设投资634亿元。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调整成立水利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印发有效衔接指导意见、规划等一系列文件部署水利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坚决守住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底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84%。

  三是紧盯薄弱环节,加快补齐脱贫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田灌排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中小河流治理3543.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9个。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不断提升脱贫地区水利管理服务能力。基本摸清水利扶贫项目资产3041亿元,对27578座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推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领域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就近就地吸纳41.6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五是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加大脱贫地区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新选派9名干部挂职帮扶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举办水利业务帮扶培训班19期1800余人次,组织7家相关单位开展水利科技组团式帮扶新疆、西藏。

  六是集中帮扶力量,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水利支持力度,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完成水利部定点帮扶各项任务,向6个定点帮扶县(区)直接投入、引进帮扶资金2.86亿元,培训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才1960名,部机关和直属单位购买、帮助销售6县(区)农产品2389.84万元。

  七是广泛凝聚力量,大力营造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良好氛围。对水利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235个先进集体和475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通过中央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刊发报道水利扶贫信息3700余篇,对中西部22个脱贫地区省份开展“一对一”监督检查,推动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落地。

  
水利部印发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近日,水利部印发了《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底线任务,务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治理保护和水利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努力完成年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脱贫地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一是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加大对脱贫地区农村饮水安全监测频次,维护已建工程成果,进一步提高水质保障水平。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确保2022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二是围绕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着力推进农田灌排工程建设。推进脱贫地区符合条件的大中型灌区开展前期工作,加快在建大中型灌区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动优先将大中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建成高标准农田。

  三是围绕乡村防洪减灾,加大水旱灾害薄弱环节建设。开展脱贫地区大江大河干流河道整治及堤防达标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加快推进控制型枢纽建设,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蓄滞洪区布局优化调整和建设。继续实施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围绕乡村生态宜居,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支持脱贫地区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五是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提升乡村振兴供水保障能力。支持脱贫地区做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加快推进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中小型水库建设。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水利管理服务能力。强化脱贫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实施科技帮扶,抓好水利劳务帮扶工作。

  七是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做好水利帮扶工作。加大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开展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