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

【字体:      】     打印     2020-10-29 17: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胡春华强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胡春华强调: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召开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

  2.水利部召开2020年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

  3.水利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水利部召开2020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5.魏山忠到水利部定点扶贫郧阳区调研慰问

  6.水利部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定点扶贫县(区)和直属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地方交流】

  1.河南省水利厅召开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水利扶贫暨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2.重庆市坚持“六个聚焦”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西部22个省区市所辖市(地、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本领明显提高。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强调,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脱贫攻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习近平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习近平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继续坚持扶贫小额信贷,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习近平指出,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习近平强调,要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习近平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汪洋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2.胡春华强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2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胡春华指出,要在毫不放松抓好贫困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动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在防控疫情输入的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疫情较重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要抓紧降低疫情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及时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卖难,积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

  胡春华强调,要认真结合大排查发现的问题,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要提前采取措施,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实施帮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如期完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任务,巩固提升质量。要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加强就业帮扶,全面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确保脱贫攻坚力度只增不减。

  3.胡春华强调: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3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全面收官。

  胡春华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攻坚举措落地。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较真碰硬开展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县全部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着力防止返贫致贫,加快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早发现、提前帮扶。要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着力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质量。要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动各项应对措施落地见效。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提出意见和办法。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召开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

  3月19日,水利部召开水利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分析水利扶贫工作形势,对全面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鄂竟平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水利扶贫短板弱项,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水利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水利扶贫成果。一是按时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今年6月底前全面解决剩余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紧盯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力推进工程运行管护,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二是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田灌排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建设,落实水库移民脱贫攻坚政策。三是突出强化贫困地区水利行业监管,强化江河湖库管理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保证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同时设立水利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监管,助力贫困家庭脱贫。四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抓好水利扶贫工作,将扶贫资源更多地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支持革命老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建设,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鄂竟平强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以务实作风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一是攻坚责任一定要到位。要层层压实责任,保持攻坚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扶贫攻坚,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二是支持政策一定要落地。水利支持政策要继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项目上,确保贫困县水利投资总体上只增不减。三是监督检查一定要较真。加强对贫困地区水利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实施进展、脱贫攻坚成效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核查,继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整改落实。四是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经验总结、宣传报道、数据统计、政策研究等工作,营造良好攻坚氛围,为下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奠定基础。五是作风建设一定要紧抓。持续推进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水利部召开2020年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

  1月19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一次部扶贫领导小组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听取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水利扶贫重点任务。部领导田学斌、蒋旭光、田野、陆桂华、叶建春、魏山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狠抓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全年解决10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水利行业扶贫扎实推进,定点扶贫任务超额完成,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联系力度加大。水利扶贫圆满完成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会议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水利扶贫工作责任重大。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扶贫责任,持续抓好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全力抓好贫困地区水利补短板、强监管工作。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采取挂牌督战办法,全面完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目标任务。要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定点扶贫帮扶措施,继续做好片区联系、对口支援和革命老区水利扶贫工作,坚决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

  3.水利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9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领导田学斌、蒋旭光、田野、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魏山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和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中央召开规模空前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是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令,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对照水利肩负的脱贫攻坚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好的作风,查找差距、补齐弱项、巩固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一要牢牢盯住农村饮水安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工程收尾,确保上半年完成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是硬指标,决不能有丝毫含糊。二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解决好瓶颈制约问题,筑牢脱贫攻坚水利基础。三要巩固水利定点扶贫成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指导督促地方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四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多渠道组织干部职工更多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五要继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水利部召开2020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3月13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二次部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20年水利扶贫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水利扶贫攻坚工作。部领导田学斌、魏山忠出席会议,部扶贫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刻领会特殊时期召开特殊会议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贯彻落实工作真正体现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结合水利扶贫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对策新举措,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面完成水利扶贫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到了最为关键、最为紧要的时候,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决不能松劲、懈怠,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水利扶贫各项工作,坚决落实解决剩余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保障832个贫困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水利部定点扶贫、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贫困地区人力支援五个硬指标、硬任务,特别关注农村饮水安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两个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圆满收官。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近期工作。

  5.魏山忠到水利部定点扶贫郧阳区调研慰问

  1月20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带队到水利部定点扶贫的郧阳区调研慰问,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和水利部挂职扶贫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魏山忠在调研座谈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仍然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水利部和郧阳区共同的责任。郧阳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补齐各项工作短板;要坚持“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帮扶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好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水利部在郧阳挂职扶贫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保持昂扬斗志,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为助推郧阳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出更大贡献。

  6.水利部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定点扶贫县(区)和直属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水利部党组和机关对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重视和关心,近日,水利部向湖北郧阳等6个定点扶贫县(区)和部分直属机关单位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这笔党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在划拨对象上,统筹考虑完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政治任务需要,坚持向定点扶贫县(区)和处在重疫区的直属单位基层一线倾斜,特别是向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群众倾斜,确保专款专用。

  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司局单位和各定点扶贫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按照水利部党组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方交流】

  1.河南省水利厅召开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水利扶贫暨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3月9日,河南省水利厅召开厅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3月6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全省水利扶贫暨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要求,农村饮水安全要畅通电话监督、舆论监督渠道,继续开展暗访抽查,将群众反映的和暗访发现的饮水问题建立台账;围绕2019年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发现的饮水安全问题和短板,建立工作台账。水利厅督促各地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实行周通报制度,对整改不力的市县开展追责、问责。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确保各个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用水户满意,6月底前实现所有问题清零。

  会议指出,各单位对标对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水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查找不足和短板,制定工作路线图,明确工作时间点,挂图作战。在去年开展处室和厅属单位“责任分包、专题调研、技术服务”的工作基础上,今年实行厅领导分包市县,坚持“四不两直”的工作方法,继续开展责任分包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6月底前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水利脱贫质量和成效。

  2.重庆市坚持“六个聚焦”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重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坚持“六个聚集”,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一是聚焦项目复工。落实专人督促指导区县严格落实防控机制、人员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全市24个饮水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二是聚焦整改落实。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涉及农村饮水安全日7项问题,逐项建立台帐,逐项整改。

  三是聚焦保障达标。按照“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的要求,建立月排查、动态清零机制。重点排查贫困人口、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达标、季节性缺水、群众反映饮水问题未及时处置、供水工程闲置、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等5个方面的问题,挂牌督战,逐项整改。属于近期解决的,在6月底前全面清零销号;属于长期坚持解决的,落实好整改措施。

  四是聚焦巩固提升。结合全市农村饮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完成185.49万人的巩固提升剩余任务,到2020年末,全市集中供水率达到 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1%。为确保任务完成,市财政专门安排2亿元巩固提升资金,在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支持管网延伸与改造、配套完善消毒净化设施。全市拟新建延伸管网8400公里,改造老旧管网7000公里,配套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净化设施 495套、消毒设施1027套。

  五是聚焦工程管护。按照水利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的要求,及时落实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财政补贴资金、运行管理办法、管护人员,重点督促区县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2020年,全市已落实市级、区县财政运行管护经费1.56亿元;34个区县已制定运行管理办法。对集中供水工程水价核定、水费收取、水质情况和分散供水工程巡查情况组织暗访。2月份以来,已开展2次暗访。目前,全市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82%;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76%从。加大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农村饮水问题查处力度。今年1月以来,共查处饮水问题19件。

  六是聚焦项目规划。结合全市饮水安全现状,高标准编制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做好项目储备。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