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

【字体:      】     打印     2019-03-11 15: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脱贫攻坚进展汇报,指出,去年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1386万人实现脱贫。今年要加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这些地区,支持贫困地区补短板项目,提高扶贫质量,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攻坚期内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对返贫和新出现贫困人口及时帮扶,确保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2.胡春华在山西看望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时强调 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1月27日至28日在山西省吕梁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拿出更多时间精力,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胡春华先后来到临县、兴县和岚县,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实地察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进展情况。

  胡春华强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要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全面摸清底数,优化政策举措,细化实施方案,逐项对账销号。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好解决问题的专项行动。贫困地区要强化扶贫资金使用整合,因地制宜实施倾斜支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情况作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加快落实。

  3.胡春华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狠抓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2月1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切实用好专项巡视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胡春华强调,专项巡视是对脱贫攻坚的警醒和触动,更是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促进精准脱贫攻坚。要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尽锐出战、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有效落实。要压实整改责任,被巡视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清单,逐项对账销号,绝不能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要立足职能职责,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调整优化政策举措,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要用好巡视成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4.胡春华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全面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月13日在广西河池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区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全方位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胡春华指出,必须瞄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施策、聚力攻坚。要下大力气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好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等工作。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高效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统筹谋划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持续发展。要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成效。

  座谈会前,胡春华到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等地,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实地了解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展情况。

  5.国新办举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9年预计减贫超1000万人,约300个贫困县摘帽

  六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153个宣布摘帽,2018年预计还有280个左右要脱贫退出,现在各省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检查、验收。

  欧青平表示,2018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2018年脱贫攻坚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良好;二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三是精准扶贫举措落地落实;四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力推进;五是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更加有力;六是作风建设和干部培训取得明显成效;七是考核监督进一步完善。

  欧青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国务院常务会已经明确,2019年减贫目标是要完成1000万以上的减贫任务,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的摘帽。主要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二是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三是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各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四是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五是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六是加大扶贫投入和监管力度;七是加强脱贫攻坚的总结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工作动态】

  1.田学斌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1月25日,为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攻坚第一战,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召集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负责同志就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听取了有关省份水利部门负责同志的汇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田学斌指出,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多措并举,3年攻坚解决了160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饮水条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目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各有关省份水利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攻坚战的第一战,决战决胜,决不允许有丝毫懈怠和麻痹大意。

  田学斌要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在“精准”二字上下真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从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多元投入、统筹推进,建立机制、规范管理,突出重点、狠抓整改,强化监管、加强帮扶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19年年底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年底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魏山忠到水利部定点扶贫县重庆城口调研慰问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安排,1月31日至2月2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带队到水利部定点扶贫县重庆城口调研慰问,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送到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家中,代表水利部党组、鄂竟平部长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水利部挂职干部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调研慰问期间,魏山忠一行现场查看了重庆市级深度贫困乡沿河乡迎红村中溪场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坪坝镇前进村看望慰问水利部驻村第一书记,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脱贫户和困难党员,听取了城口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水利部在城口县扶贫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

  魏山忠在座谈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贫困群众、挂职干部和基层干部。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绩,深深牵挂着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并对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精髓和用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做好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城口县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一鼓作气、奋力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视整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统筹,抓好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二是突出薄弱短板,抓好年度工作。城口县委、县政府要根据中央和重庆市工作决策部署,抓好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统筹安排,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聚焦深度贫困乡贫困村,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措施落实,确保年底前脱贫摘帽。三是强化协调配合,抓好定点帮扶。水利部对口帮扶工作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工作,根据城口县的实际需求,发动各单位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交流工作,取得理解支持。定点扶贫挂职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要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安排和城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大协调落实力度,为城口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3.魏山忠调研广西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和水利扶贫工作

  2月11日至13日,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魏山忠带队到广西百色田东县调研,了解广西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石漠化片区联系工作、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看望慰问水利部在广西石漠化片区挂职扶贫干部。

  调研期间,魏山忠一行实地了解了作登乡平略村陇造屯、陇桃村陇桃屯家庭水柜工程和农村供水情况,查看了林逢镇林驮村那王屯芒果高效节水灌溉片区工程和扶贫产业等项目,听取了自治区水利厅、百色市和田东县关于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水利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水利部在广西片区部分挂职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魏山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尽锐出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片区联系和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聚焦深度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措施落实。水利部下派到广西片区挂职扶贫工作组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主动请战担责,积极出谋划策,完成好本职任务。二是切实抓好水利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要抓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总体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片区水源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水土流失、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要把广西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重点任务,进一步夯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加大资金落实力度,加快工程建设,强化监督指导,确保打好这一硬仗。三是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对巡视反馈片区联系中存在的问题,要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形成项目清单,按台账管理。要筹备召开片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分析形势,总结部署工作。要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战。

  4.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9年第三次主任办公会议

  2月20日下午,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9年第三次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对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水利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第一次调度。会议由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公室主任魏山忠主持。会议听取了整改责任单位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力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魏山忠强调,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并对整改落实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多次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鄂竟平部长要求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作为2019年扶贫工作重点,做到有问题坚决改,切忌简单改、含糊改。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强化责任,协同作战,持续推进,确保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魏山忠要求,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照单全改。按照部党组印发的整改工作方案,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推进,确保整改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魏山忠强调,各责任单位要注意整改过程资料收集和整理,准确记录和反映整改工作过程,为研判整改工作情况提供依据。部扶贫办要加强整改工作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做好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并呈报部党组。部巡视办要统筹做好整改工作专项巡视。

  会议还对近期水利扶贫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部纪检监察组、部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规划计划司组队赴重庆市丰都县开展2019年春节调研慰问活动

  1月27-28日,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通知要求,根据水利部党组和部扶贫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规划计划司会同河湖管理司、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工作组成员单位,赴重庆市丰都县开展春节调研慰问活动。?

  调研组走村入户了解脱贫成效,走访慰问了丰都县龙孔镇龙孔村、高家镇方斗山村贫困户,带去了水利部党组对广大贫困群众、丰都基层扶贫干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挂职扶贫干部的关心和慰问。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方斗山村农村供水水厂、村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农村饮水情况;与基层村镇干部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交流;与丰都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讨论,听取丰都县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2019年水利定点扶贫丰都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6.三峡工程管理司开展扶贫万州2019年春节调研慰问活动

  1月21-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水利部定点扶贫万州工作,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在2019年春节开展调研慰问活动的通知》要求,三峡工程管理司在万州开展扶贫村支部共建活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和扶贫挂职干部,调研万州脱贫攻坚工作,研究落实2019年定点扶贫万州八大工程任务清单,为本年度扶贫万州工作谋篇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期间,三峡工程管理司党支部与万州区溪口乡玉竹村党支部开展了扶贫共建活动调研了玉竹村党建广场、产业发展等项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围绕“党建促脱贫”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走访慰问了贫困党员群众,仔细查看各户饮水安全状况。慰问活动结束后,还与万州区人民政府、水利局等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讨论了水利部定点扶贫万州2019年项目需求和工作计划。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三峡工程管理司将继续加强领导,依照《水利部定点扶贫万州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等文件,结合定点扶贫的任务目标和万州扶贫实际需求,从实施水利行业倾斜支持工程、积极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开展贫困户学生子女勤工俭学、加大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党建促脱贫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做好定点扶贫万州各项工作。

  【地方交流】

  1.甘肃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题会议

  1月31日,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题会议在兰州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魏宝君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和中央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会议精神,讨论研究了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工作任务,征求了对《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方案》的意见,通报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全面安排部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全面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水务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是组织力量再次进行排查摸底,认真研究确定年度建设任务;二是对全省饮用水窖水的农户详细制定方案,安排做好3.3万户水窖水净化设备安装工作;三是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梳理近年来冬季供水存在的各类供水不正常问题,从工程建设和管理两方面分析原因,制定方案,尽快解决;四是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系统数据更新维护工作,做好与扶贫部门信息数据的衔接,认真组织处理好问题清单日常管理工作;五是加快实施2019年度工程建设,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组织做好已建工程的验收移交等工作;六是切实加强供水管理和服务,保障水质。

  2.广西水利厅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2月14日,广西水利厅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度重点工作。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焱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水利厅围绕水利脱贫攻坚任务,启动实施了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利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据统计,2018年全区54个贫困县共落实中央自治区投资资金78.24亿元,占全区水利投资的62%。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2018年预脱贫人口中存在饮水困难的28.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区54个贫困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1.6%。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狠抓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落实,进一步巩固全厅上下联动帮扶的良好局面。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水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项目资金管理和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自治区脱贫攻坚目标,扎实开展水利行业扶贫工作,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全面解决大石山区94.94万人的饮水问题;要加大脱贫攻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水利扶贫项目监督、检查,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早日发挥效益;要加强水利技术指导,引导贫困地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水利扶贫工作当中去,助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步伐;要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重点关注帮扶村已脱贫户是否有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帮扶未脱贫户努力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要积极争取各方面资金加大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要全面深化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

  会议强调,水利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自治区对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水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水利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水利扶贫项目顺利建设和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