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8年第8期

【字体:      】     打印     2018-08-11 15: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3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推动毕节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在这一过程中,统一战线广泛参与、倾力相助,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3年时间,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做好同2020年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统一战线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2.习近平对浙江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精神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受捐4县均为国家贫困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受捐群众都是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3.汪洋出席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并讲话

  7月19日,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汪洋强调,30年来,统一战线成员对毕节试验区倾注了深厚感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为试验区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丰富了多党合作的实践形式,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汪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毕节试验区建设也进入新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适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实现新跨越。统一战线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培育特色脱贫产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搞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推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围绕事关试验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推动有关方面实施好重大环保工程和生态建设工程,大力协助培养人才,助力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要通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增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增强多党合作的有效性,积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经验。

  4.胡春华出席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并讲话

  7月4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签署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聚焦脱贫、务实推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胡春华指出,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必须有明确目标要求。要强化产业合作,发挥东西部各自优势,建立企业参与扶贫协作长效机制,促进西部产业发展。要加强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精准做好劳务对接。要突出人才支援,推进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探索“组团式”帮扶。要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形成帮扶合力。西部地区要强化开放意识、市场意识,主动对接、积极协作。

  胡春华强调,东西部地区要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协作机制,细化协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协议。要创造性开展帮扶,做好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衔接。要管好用好帮扶资金,集中办一批贫困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要较真碰硬开展考核监督,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实效。

  
【工作动态】

  1. 魏山忠主持召开2018年第三次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7月25日,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魏山忠主持召开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今年上半年水利扶贫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魏山忠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水利扶贫工作成效。他指出,部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入实地调研督导,印发文件安排部署,高位推动水利扶贫工作开展。各司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帮扶责任,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老区建设“五位一体”的水利扶贫工作深入推进、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成效。

  魏山忠强调,要切实抓好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是今后三年水利扶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直属单位、有关地方水利部门在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监督检查等方面要切实加大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魏山忠要求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各有关司局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地方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督导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加大整改落实,确保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安全、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魏山忠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扶贫办要组织实施好专项治理督导检查,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认真实施;要注意方式方法,力戒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指出,督导结束后要向省里反馈督导意见,以作风改进促进水利扶贫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据悉,截至6月底,水利部共安排832个贫困县水利建设投资844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169亿元,受益人口达到185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万人。

  2.魏山忠带队赴藏对接水利扶贫工作看望慰问水利援藏干部

  7月26日至28日,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魏山忠带队赴藏出席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会前与自治区水利厅座谈对接水利扶贫和援藏工作,看望慰问水利援藏干部。

  在水利扶贫对接和水利援藏工作座谈会上,魏山忠充分肯定西藏水利事业发展、水利扶贫和水利援藏工作成效。他指出,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唯一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全区水利系统对水利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实效,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为全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他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实好各项水利扶贫工作。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扶贫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标准,按照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要求,继续做好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渠道积极争取和落实建设资金。要把水利生态保护岗位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途径,积极争取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继续落实好水利生态保护岗位,为全国做出示范。要深入开展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和弘扬实干精神,以作风改进促进水利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魏山忠专门看望慰问水利部援藏干部,并与水利援藏干部座谈,对水利援藏干部为西藏水利建设、水利扶贫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大援藏干部牢记部党组的重托,具有强烈的政治担当、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作风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快了西藏水利发展和脱贫攻坚,彰显了水利行业精神,促进了自身成长,密切了干群关系。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部党组的重托;要勇挑责任重担,敢于担当作为;要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学习积累,全面提升素质;要强化纪律意识,锤炼优良作风。

  3.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截至6月底,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7项,累计有129项工程开工建设,其中18项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9500亿元。完善水利基础骨干网络,铸就治水兴水的“国之重器”,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改善水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破解“水瓶颈”。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方式;督导跟进,“一省一单”落实……一系列利好政策举措成为助推剂,使重大水利工程迎来建设黄金期,进入陆续发挥效益的新阶段。

  保防洪安全。今年汛期,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河南河口村水库等一批工程发挥作用,拦洪、削峰,让流域区域防洪更有底气。随着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等骨干防洪工程陆续建设,我国防洪工程网络骨架正逐步完善。据测算,通过172项中的大型水库建设,可新增防洪库容210亿立方米,为守护江河安澜提供重要保障。

  保供水安全。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超过18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甘肃红崖山水库扩建等工程基本完工,引江济淮、滇中引水、贵州黄家湾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将新增供水能力超过230亿立方米。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年供水能力821亿立方米,可以装满5700多个杭州西湖。

  保粮食安全。一批新建大型灌区相继实施,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2000万亩,我国节水灌溉水平大幅提升。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建设黑龙江三江平原、吉林松原、四川蓬溪船山等一批节水生态型灌区,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水利基础。通过农业重大节水项目建设,每年将新增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260座库容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可新增灌溉面积约8648万亩,相当于再造7个都江堰灌区。

  保生态安全。实施云南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从100多公里外调水入滇池,水质由“浊”转“清”,演绎了一曲水环境复苏的绿色颂歌。被称为“珠江三峡”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不仅能为“桂中旱片”解渴,还有助于解决珠三角“咸潮”问题。引黄入冀补淀建成通水,有效改善白洋淀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南水北调通水,遏制了华北受水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促可持续发展。稳增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9500亿元,成为有效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促就业,据测算,172项工程建设每年新增225.6万个就业岗位。助脱贫,已开工的129项重大水利工程中,中西部地区有105项、占81%,贫困地区有71项、占55%,对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转型,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北方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造了空间。

  4.水利部扶贫办深入青海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水利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7月9-14日,水利部水电移民司司长、扶贫办主任唐传利带队深入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和玉树州玉树市、称多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实地调研水利扶贫工作,听取各级水利部门对编制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在兴海县,唐传利深入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建设现场,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搬迁牧民住房、饮水安全、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在玉树州,唐传利实地调研了玉树市国庆水库施工导流洞建设、称多县歇武镇赛巴贫困村排洪渠等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并深入玉树市牧区贫困户集中定居点实地查看饮用水井的供水和水质情况,了解贫困牧民的生产生活及收入等情况。

  在与地方水利部门座谈时,唐传利充分肯定了各级水利部门全力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水利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水利扶贫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部党组会议就专门研究部署水利扶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水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水利部正在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抓紧编制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在今后三年,青海省各级水利部门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安排,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坚持现行标准,坚持精准方略,狠下绣花功夫,认真组织实施好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在饮水安全、防洪减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水利需求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地方交流】

  1.四川务实做好水利劳务扶贫

  2018年7月4日,四川省水利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水函〔2018〕991号),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参加工程建设、提升劳务技能、优化劳务服务等措施,扎实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开发水利工程巡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要求,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开发落实贫困村水利工程巡管员等公益性岗位。要求贫困地区用好用足省级水利发展资金支持村内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政策,鼓励各贫困县加大本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开发贫困村水利工程巡管员公益性岗位,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今年以来,省水利厅按照每个岗位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已下达水利工程巡管员公益性岗位1万个。

  二、广泛拓展水利工程及河湖管理就业扶贫渠道。明确国管工程管理单位临时和季节性用工、河湖巡管与保洁、小(二)型水库管护与巡库、农田水利与安全饮水设施管理、防汛抗旱设施管护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新增的就业岗位,要重点向当地贫困劳动力倾斜。

  三、鼓励贫困劳动力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就业。对达不到招标标准的水利建设工程,不得强制招标。贫困地区不需要招标,且技术要求不高,可由村组实施的水利项目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地区不需要招标,但有一定技术要求的水利项目,在选择施工队伍要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准入条件;对必须招标的水利项目,招标人可采取投标人书面承诺、降低履约保证金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取比例、提高工程进度付款比例等方式,鼓励中标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社会资本投资的水利工程,要将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合同、协议中进行约定,作为准入条件之一。

  四、提升贫困劳动力劳动技能。水利部门要主动与扶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协调,采取农民夜校和“现场练兵”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水利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五、优化水利劳务扶贫就业服务。各地水利部门要因地制宜落实用工需求,制定用工计划,加强信息公开和发布,并督促用工单位(组织)依法履行义务,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维护合法权益,并要求各市(州)水利部门及时反馈用工情况。

  2.海南省水务厅加大贫困市县水务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原来喝的是自家水井打的水,现在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我们村庄门前屋后没有污水沟了,村庄变整洁了,家里的绿橙有水灌溉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有信心脱贫!”海南省琼中县长征镇潮村贫困村村民王家灼说。

  海南省水务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按照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水务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地区村民生产生活。

  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和保障,是水务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省水务厅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务基础设施脱贫,加大对5个国定贫困市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2016年以来落实各类水务建设资金71.59亿元,实施水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4宗。

  通过对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水务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地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一是为贫困地区生产发展提供用水保障,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1.6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3万亩;二是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安全饮用水,累计受益人口达24676人,其中贫困村人口5432人;三是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3.31平方公里;四是提高了贫困地区的防洪保安能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实施后,提高了防洪标准,保障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基础设施等安全。

  3.河南叶县饮水有保障,脱贫有希望

  看到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的自来水,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保安镇罗冲村的贫困户彭清峰高兴地说:“解决了俺多年来吃水难题,感谢水利局为俺们老百姓办了实事!”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叶县水利局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分梯次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非贫困村、其他非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全覆盖,通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7年,叶县在通过中央资金解决了28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外,又多方筹集资金3800万元解决了53个贫困村的饮水问题。今年,叶县政府把饮水安全工程列入“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多方筹集资金1.35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在7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叶县对各乡镇的工程进度进行日排名,日清周结,对于按时完成任务的乡镇,县政府按照其工程预算的3%进行奖励。同时,县疾控中心对全县554个村丰水期、枯水期的水质进行监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真“安全”,水质达标真“达标”。

  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同时,叶县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加强饮水安全工程的后期管理。全县3个街道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均按照城市管网延伸建设,建成后并入县自来水管网,由县水务公司经营。按照初步达成的协议,县水务公司每年对覆盖的22个村496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补贴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增加收入。

  同时,叶县积极探索社会化外包服务,由县水务公司对全县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经营管理,前三年县政府对其进行适当补贴,三年后由县水务公司自主经营,农村水价由县发改部门召开听证会或通过村里“四议两公开”方式确定。对全县所有贫困户用水,叶县实施每月3吨以下免费、3~5吨半价、5吨以上正常收费的模式。在雇佣人员服务方面优先雇佣贫困户,不仅为贫困户带来安全水,还促进了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收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