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8年第7期

【字体:      】     打印     2018-07-11 15: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习近平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凝聚起更大力量,真抓实干,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要注重精准扶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注重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三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6月11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把抓落实、促攻坚工作导向树立起来,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压实攻坚责任,打造过硬的攻坚队伍,完善督战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攻坚举措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安排部署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省区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设分会场。

  2.胡春华在河北调研督导脱贫攻坚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6月3日至5日在河北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巡查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完善整改举措,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持之以恒狠抓整改工作落实,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保定、张家口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攻坚任务重。胡春华先后来到保定市望都县中韩庄镇、固店镇、高岭乡和张家口市沽源县的西辛营乡、长梁乡,实地检查脱贫攻坚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了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进展,进村入户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座谈,听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

  胡春华强调,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抓落实的工作导向。要强化督战机制,扎实开展督查巡查,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提高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坚持目标标准,严格按照确定的年度任务和工作清单,落实好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要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培养贫困群众自己动手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能力。要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克服疲倦厌战情绪,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贪污腐败行为。要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激励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做好帮扶工作。

  调研督导期间,胡春华还着重了解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他先后到奶牛养殖合作社、专业养殖户、奶站、种养一体化牧业公司、大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实地了解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制品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等情况,并现场查看了夏收工作进展和乡村教育、卫生、人居环境整治等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情况。

  3.胡春华在云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14日至15日在云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昭通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腹地,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地区。胡春华先后来到彝良县洛泽河镇、大关县悦乐镇、鲁甸县龙树镇,深入扶贫产业基地、搬迁安置点、扶贫协作项目点、乡村小学、村卫生室等,实地调研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进展,进村入户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深入交流。

  胡春华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整合扶贫资源,集中力量攻坚。要聚焦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要聚焦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特色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发展,提高劳务扶贫组织化程度和劳务协作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水平。要聚焦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泛调动贫困群众勤劳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聚焦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促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工作动态】

  1.魏山忠主持召开水利部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2018年6月7日,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魏山忠主持召开2018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试考核反馈意见等脱贫攻坚文件精神,通报了驻部纪检组开展水利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调研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7年定点扶贫试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的水利扶贫各项工作。他指出,部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机构改革和防汛抗旱任务十分繁重的时期,先后召开党组会、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对水利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鄂竟平等部领导先后深入贫困县贫困村实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各成员单位狠抓工作落实,水利扶贫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魏山忠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水利部、原三峡办和原南水北调办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扶贫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中央的要求,找准在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建设工作中的定位,认真落实相关责任;要抓住工作重点,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把定点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清工作思路,严格时限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要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部纪检组,原三峡办综合司、机关党委(扶贫办),原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征地移民司(扶贫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省部级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干部轮训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扶贫领域领导干部攻坚克难能力水平。6月11日,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正式开班。培训班为期一周,同期套办厅局级班和地市州班。

  开班首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专题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和历史贡献。习近平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最新发展,是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要坚持不懈地学懂、弄通、用好,把习近平扶贫思想作为指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倍加珍惜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的脱贫攻坚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扶贫领域改革,创新扶贫思路举措和体制机制,全面部署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经过全党上下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5年来累计减贫6853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历史上最好减贫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新局面,不高估成绩,不低估困难,不回避问题,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脱贫实效。三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位推进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党中央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加强工作环节,中共中央、国务院将于近日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研究制定分工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9名省部级领导干部、93名厅局级领导干部、64名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地市州领导干部参加研讨培训。学习期间,将开展专题讲授、实践探索、结构化研讨、政策论坛、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3.水利部财务司调研思南水利扶贫工作

  6月1日,水利部财务司副巡视员张程带队到贵州省思南县调研指导水利扶贫工程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文家店镇群山、红旗两个村的市级扶贫基金饮水工程项目。

  调研组一行深入村寨,以听取工作汇报、参观项目现场、入户走访农户、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当地的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群山村,调研组通过与群众座谈,面对面地了解其生产生活现状,并详细询问了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来源、天气干旱时是否存在饮水困难、取水点的水源是否得到有效保护等问题。随后,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红旗村的市级扶贫基金饮水工程项目,并向水务中心负责人了解饮水工程在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调研结束后,水利部一行对思南的水利开发利用及维护给予了好评,鼓励地方政府要继续发挥好思南“以水养水”效应,让贫困群众在水利扶贫中受益,力争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共同奔小康的目标。

  4.农村水利扶贫培训班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

  2018年5月28日至29日,水利部农村水利司会同重庆市水利局、巫溪县水务局在巫溪举办了农村水利扶贫培训班,来自重庆市武隆、丰都、城口、巫溪4个贫困县共80名水利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倪文进作开班仪式动员讲话并授课。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巫溪县等对口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求安排授课老师与培训内容。倪文进联系农村水利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农村水利现代化新局面进行了宣讲辅导,孙继昌、付自龙、谭湘清、徐佳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从河长制的推行与思考、新时代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解析及其应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营管理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专题培训,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效果良好。

  培训学员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知识,学到了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理念和方法。

  
【地方交流】

  1.四川:深度贫困县今后三年将获30亿元水利扶贫资金

  四川省水利厅近日印发《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水利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今后三年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将获得中央和省级水利扶贫项目资金30亿元。

  水利扶贫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群众安全饮水、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和水源保障工程四大方面工程建设。其中,水生态治理投资比重最高,达14.98亿元。主要用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预计项目实施后,各深度贫困县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82平方公里。产水配套方面,今后三年,各深度贫困县将获得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8.57亿元。主要建设项目为,中型灌区续建配套、高效节水、项目维修养护。预计到2020年底,深度贫困县可新增高效节水灌面10万亩。安全饮水方面,三年内向45个深度贫困县投入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4.23亿元,解决2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采取“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供水网络建设方式,确保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县农村自来水全覆盖。水源保障工程建设方面,将投入水源保障工程项目资金2.29亿元,主要用于小型水库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四川省将建立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建设项目需求清单,免除纳入年度专项计划的水利新增发展专项项目资金的县级配套。

  2.今年西藏水利工作将着重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水利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西藏水利系统深入开展水利精准扶贫,着力夯实民生水利基础。

  据悉,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全区要实现25个贫困县减贫摘帽、2100个贫困村退出、1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自治区水利厅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水利厅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管齐下,正确处理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广大农牧民饮水、灌溉、防洪问题。

  ——优先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加大对阿里、那曲等高寒高海拔地区支持力度,着力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

  ——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加快重点灌区工程实施进度,因地制宜推进田间渠系配套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小型农田设施达标提质,提高抗旱防洪除涝能力,争取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2.25万亩、饲草地灌溉面积7.4万亩。

  ——实施国家农业节水行动,着力建设节水增效工程,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节水灌溉技术,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

  ——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争取解决14.4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积极顺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推进大中小微设施的协调配套。

  ——全面完成旁多水利枢纽、雅砻水库和江北灌区建设任务。加快实施拉洛工程、湘河工程、扎仓嘎水库、卓于水库、强布水库、澎波灌区等项目建设。并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和中型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宗通卡水利枢纽、帕古水库、康卓水库等工程,全面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据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各种水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水利部门将立足最不利情况,扎实做好水利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坚决防止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明确重要堤防、重点水库、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特别是落实农村地区、边境地区等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提前部署迎汛度汛工作,及时完善重要江河湖库防洪预案方案,优化水文站网布局,切实抓好汛前检查和预测、预警、预报等。

  此外,西藏还将高度重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持续跟进和筹措落实薄弱环节投资,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