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8年第5期

【字体:      】     打印     2018-05-11 15: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会议分别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的汇报,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的汇报,生态环境部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的汇报。

  会议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要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精准施策,有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易地搬迁扶贫要着力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就业扶贫要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教育扶贫要突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健康扶贫要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要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要完善督战机制,压实责任,改进考核监督,整顿脱贫攻坚作风,加强一线力量,做好风险防范。

  2.胡春华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脱贫攻坚落实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脱贫任务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三年圆满完成攻坚任务。

  胡春华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要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统筹帮扶资源集中攻坚。产业扶贫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强市场营销。就业扶贫要做好劳务输出供需对接,增加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易地扶贫搬迁要严格执行住房建设标准,强化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细化量化年度任务。社会保障兜底要落实好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要加强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胡春华强调,要打造过硬的脱贫攻坚队伍,充实一线帮扶力量,分级分类组织好扶贫干部培训。要细化实化各项支持保障措施,确保与攻坚战要求相适应。要完善督战机制,督导各地加大攻坚力度,落实问题整改。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4月24日,水利部在重庆市万州区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定点扶贫县(区)脱贫攻坚战。

  魏山忠指出,在水利部、原三峡办、原南水北调办大力帮扶下,重庆、湖北两省市6个定点扶贫县(区)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其中万州区、武隆区和丰都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郧阳、城口和巫溪等三县(区)贫困发生率实现大幅度下降。

  魏山忠强调,党的十九大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也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狠下“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魏山忠强调,要进一步梳理水利项目需求,加强协调对接,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帮助建设一批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水利扶贫项目,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定点扶贫县(区)脱贫攻坚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要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在继续开展推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增收、产业帮扶和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活动基础上,充分利用部委平台优势,加强内引外联、沟通协调,调动各种资源,不断拓宽帮扶渠道,组织实施一批能使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的项目,切实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要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行动,继续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加强水利干部人才培训,为定点扶贫县(区)打造一支适应脱贫攻坚需要的水利人才队伍,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技能,不断增强贫困县(区)自我造血机能。

  魏山忠指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调整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加强扶贫督促检查,强化扶贫作风建设,抓好经验总结和舆论宣传,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要求,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补齐贫困村发展短板,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4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衔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目标,以打通贫困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巩困脱贫成果,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莫定坚实基础。

  《意见》明确,到2020年,贫困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带贫减贫能力、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等四个方面。要求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支持贫困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建设一批适度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不断提升贫困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

  《意见》强调,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省市两级要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对本地区贫困村提升工程的指导。县级承担贫困村提升工程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大投入保障。按照现有资金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三是要完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以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针对制约贫困村脱贫突出短板,以县为单位制定施工图、时间表,结合实际优化细化实施方案,将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四是要强化监测指导。各省扶贫部门要对本地区贫困村提升工程进展进行跟踪监测、督促检查,纠正突出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3.水利部办公厅印发《2018年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根据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4月10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2018年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作风建设年。加大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力度,有利于增强各级水利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能力,有利于推动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

  《方案》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分级培训、面向基层、精准培训、确保实效的原则,以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传授水利业务知识、交流水利扶贫典型经验为重点,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工作,切实加大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力度,帮助培训对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政策规定,不断解决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着力培育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水利扶贫干部队伍。全年计划培训贫困地区水利干部15000人次,其中水利部培训2500人次。

  《方案》要求,贫困地区水利干部培训要以贫困地区水利部门行政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蹲点包村干部等基层水利干部为培训对象。要以水利扶贫统计人员、水利部挂职干部、水利扶贫联络员等水利扶贫干部为培训对象。

  《方案》明确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二是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政策举措和部署;三是水利扶贫政策举措和总体安排;四是水利业务和扶贫工作有关知识;五是水利扶贫典型考察学习和案例剖析。

  《方案》强调,水利部和有关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培训名额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办好水利扶贫专题培训班,做好培训组织管理工作。

  4.2018年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2018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4月26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在京组织召开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进展,讨论了《2018年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对接落实了2018年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和任务分工。

  2018年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剩余10个贫困村30个工程点建设任务;实施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建成航空水库,加快黄沙洞水库建设进度,开工三叉河、松柏2座水库,完成丁家坪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刘家坪、平溪水库前期工作;实施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筹资110万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股权帮扶、贷款贴息及担保;实施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完成贫困户83人养殖业、种植业技能培训;实施勤工俭学帮扶工程,为61个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提供暑期勤工俭学岗位;实施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由中水北方设计公司、中水淮河规划设计公司、重庆市水电设计院组建工作组,驻点城口县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管理等技术帮扶。此外,为进一步加快城口县脱贫攻坚步伐,结合城口县需求,2018年城口对口帮扶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工程,开展精准医疗扶贫活动,帮助城口县做好电商平台运行。

  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充分肯定了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帮扶组各成员单位和重庆市水利局、城口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八大工程”年度帮扶任务,电商平台建设亮点突出。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帮扶工作方案各项任务。二是创新思路,加强内引外联,发挥部委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城口贫困户务工就业,帮助推动城口旅游、矿产资源招商引资,协调有关部委给予城口县生态转移支付政策支持。三是做好定点扶贫三年工作方案制订,按照确有所需、条件具备的原则重新明确小水库建设任务。四是要建立和落实定期调研、督促检查的工作机制,及时对接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问题。五是城口县要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资金项目安排与建档立卡人口精准对接,切实管好用好资金,及时总结扶贫成效经验,发挥好挂职干部作用。重庆市水利局要继续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在分解落实相关中央水利投资计划等方面给予城口县重点支持。

  5.水利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调研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为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加快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4月下旬,水利部有关司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赴河北、云南、贵州、广西、宁夏等省(自治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开展现状、农村饮水安全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下步打算调研。

  【地方交流】

  1.陕西延安启动水利脱贫攻坚“百人督导行动”

  延安市启动水利脱贫攻坚“百人督导行动”,从全市水务系统抽调百余名干部,共组成13个督导工作小组,分赴13个县区开展专题督导检查,确保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是延安市确定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年”。入春以来,全市水务系统抽调近百人,组成13个工作小组,首先对2017年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进行了“回头望”,特别是水质不达标和建后管理未落实的村组,全面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补齐日常运行管护短板,真正让已退出贫困群众长久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对照2018年度目标任务,延安市抓早动快,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状况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与各县区、各县区与水务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市水务局落实7名领导分片包抓,督促各地倒排工期,节点控制,确保8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10月底前竣工通水并完成贫困退出核查认定。

  为了打破常规加快进度建设,延安市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建设与改造提升相结合,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加快项目前期,做好工程设计,为后续建设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先后制定了《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覆盖实施方案》、《水利脱贫攻坚百人督导大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主攻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专项治理,扎实推进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努力做到工程、资金、干部、生产“四个安全”。

  目前,延安市已完成供水工程设计审批429处,市县两级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6000余万元,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稳步推进。预计到年底,共新建、改扩建各类工程571处,可解决12个县区、296个贫困村、657个村组、15.55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涉及贫困村组困难群众1.8万人,如期打赢年度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延安率先在全国革命老区中整体脱贫”的目标。

  2.甘肃省聚焦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饮水技术帮扶

  饮水不安全,脱贫没指望。甘肃省围绕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解决农村群众饮水精准到村、到户的原则,聚焦23个深度贫困县,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抓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农村饮水技术帮扶。

  2016年以来,甘肃省不断加大投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2016和2017年,累计投入29亿元,巩固改善了32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但由于受之前投资制约,一部分集中供水工程调蓄或输水工程配套不完善,一部分小型供水工程供水保障程度低,加上一些地区重建轻管,一些工程运行管理不到位,存在一些贫困人口“有水龙头吃不上水”以及水质达标率低等问题。

  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深度贫困县区技术力量薄弱,政策落实不到位,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今年1月,甘肃省水利厅在全面摸排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厅系统抽调58名精兵强将,组成7个工作组,奔赴23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全力精准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建设管理工作。

  工作组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组长。每组负责3个深度贫困县,每月各组到县工作日不少于20天。帮扶内容包括,加快推进项目推进前期工作,落实工程建设任务,完善项目管理,规范水质检测,创新村级管理和实施清单管理等。

  目前,各工作组已全面深入各深度贫困县开展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逐县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及效益发挥情况进行摸排和调研,查找各县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同时,各工作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优化各县实施方案,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供水水质保障措施和水质检测制度,督促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行管护制度,提高供水保障水平。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