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

【字体:      】     打印     2018-03-11 14: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

  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习近平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和贫困地区各族群众致以新春祝福。

  习近平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指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习近平指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此,他提出8条要求。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中央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3年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导向。

  第二,坚持目标标准。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第三,强化体制机制。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央统筹,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加强脱贫效果监管。省负总责,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促进工作落地。市县抓落实,就是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改进考核评估机制,根据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不断完善。

  第四,牢牢把握精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

  第五,完善资金管理。强化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要增加投入,确保扶贫投入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适应。要加强资金整合,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脱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第六,加强作风建设。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第七,组织干部轮训。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要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第八,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习近平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2.汪洋: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民企智慧和力量

  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京出席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家表达党中央、国务院的新春慰问,并就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在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统筹当前和长远利益,积极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民企智慧和力量。

  汪洋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将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在这历史性的变革中,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健全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创新产品服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继续深入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要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认真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

  汪洋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政策预期,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3.汪洋:聚焦重点 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新年伊始,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调研,部署相关工作,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意义重大深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汪洋强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仍存在困难挑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中央部门要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提高“中央统筹”的工作水平,以政策的精准促进工作的精准。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优化政策供给,增强政策举措适应性,给基层精准施策创造更大的自主空间,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改进考核监督,进一步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到位,更多体现“省负总责”原则。取消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任务和验收指标,为基层帮扶工作减负。要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扶贫干部培训,为“市县抓落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创造条件。

  【工作动态】

  1.驻水利部纪检组就水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展调研

  3月5日-8日,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带队赴云南,就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工作开展专项调研。驻部纪检组、水利部扶贫办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田野一行到文山州西畴县和广南县,实地察看了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土锅洞水库水源工程建设、水利整乡推进项目、坝美集镇安全饮水工程、那榔水库等项目,并深入贫困户家中查看日常用水情况。每到一处,田野都详细询问项目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水源水质情况、输水供水情况和群众受益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了解水利扶贫领域在反腐败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与文山州和西畴县、广南县有关干部座谈听取意见时,田野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水利部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牵头部门之一,要发挥行业优势,着力提升片区水利保障能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发力,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如期完成工作目标。要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水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现象。要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强化对水利扶贫资金的监管,避免造成浪费和使用不规范问题,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加大水利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证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调研期间,田野一行还到云南省水利厅,就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利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座谈交流。田野对云南省水利厅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角度,对进一步抓好云南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深化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领会深刻内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六个从严”,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2.水利部水电移民司司长唐传利听取扶贫工作安排部署

  2月8日,水利部水电移民司司长唐传利、副司长刘冬顺专门听取了水利扶贫处、扶贫开发处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唐传利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对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下阶段水利扶贫工作作了要求,一是要提早谋划打好精准脱贫战水利扶贫三年行动的落实意见,结合中央对脱贫攻坚的要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三年水利扶贫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水利扶贫相关规划和文件中部分变化了的内容进行更新调整,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二是做好2018年开展水利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水利系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督导。三是做好水利扶贫相关规划、文件的落实工作。按照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抓好《“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水利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水利部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意见》《水利部关于扎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四是做好水利扶贫调查研究工作。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结合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部署,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水利扶贫三年行动落实意见等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指导地方水利扶贫工作。五是做好水利扶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中央媒体、水利行业媒体采访报道水利扶贫典型,对水利扶贫重要政策、文件进行宣传。六是加强学习。精准扶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 吃透政策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要不断加强扶贫政策理论水平的学习。

  【地方交流】

  1.湖南省水利厅部署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印发《湖南省水利厅2018年精准扶贫要点》,部署安排2018年水利扶贫工作。

  要点对当前水利扶贫工作面临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围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总体目标,2018年湖南水利扶贫工作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水利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坚决打赢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与保障。

  要点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灌溉防洪等民生水利问题,不断改善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力争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早起步早见效。计划全年解决1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深度贫困地区19.53万,完成年度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建设投资不低于10亿元(重大水利工程投资1.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96万亩,完成坡耕地综合整治面积2.72万亩。同时要求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大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支持,做好援藏、援疆对口支援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水利扶贫任务。

  2.重庆市奉节县:实施三大工程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农村供水困难,近年来,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在水源条件较好、居住较集中的地方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有分散小水源、居住偏远吊散的地方推行联户供水和分户供水,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达到“村村有活水、户户有净水、人人有水吃”的目标。

  一是实施骨干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天赐湖水库、林政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项目,整治鹤峰红旗等20座大型山坪塘升级为小(二)型水库,力争全县所有乡镇至少有一个上万方的骨干水源,基本解决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问题。

  二是实施户户通工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水利精准扶贫调查,分户建立精准扶贫人饮档案,全面实施安全饮水户户通工程。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583处、分散式供水工程1774处,新增及改善安全饮水入户32380户。确保饮水到户,且压力达标、用水保障、管网标准、终端规范,解决农村居民生活对水量及用水方式的新增需求问题。对高寒地区集镇水厂的供水主管网进行深挖填埋,对不能填埋的运用保温材料进行包裹,加强用水户在冷冻天气对供水设施的管护指导,解决高寒地区低温天气吃水难问题。

  三是实施水厂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新建和改造升级集镇水厂10座。将场镇取水从溪沟水、地下水转变为水库等骨干水源水,强化水源保障;改造水厂水质处理工艺,供水水质从9项指标提升至42项。基本实现“同水源、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的城乡供水格局,让群众喝上安全可靠的“小康水”。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