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10期

【字体:      】     打印     2017-11-01 09:3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精准施策 攻克坚中之坚

  2.汪洋:深化脱贫新举措 提高工作有效性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意见

  2.2.2017年1-9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3.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9月份进展情况

  【地方交流】

  1.重庆市水利局召开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会议

  2.陕西省召开水利扶贫协调推进专题会

  3.四川省全力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高层声音】

  1.汪洋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精准施策 攻克坚中之坚

  9月28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精准方略,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汪洋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要加强中央统筹,国家重点支持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土地政策、干部人才等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倾斜政策。尤其要重视解决好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脱贫问题。各地要担负起本区域深度贫困攻坚的总体责任,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逐一研究本区域深度贫困县、乡、村的攻坚方案,因地制宜细化政策举措,让深度贫困地区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汪洋强调,要强化深度贫困地区的工作力量,调整充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把有理想、能干事的优秀干部派到攻坚第一线。要关心关爱基层帮扶干部,解决好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要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要加强考核监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2.汪洋:深化脱贫新举措 提高工作有效性

  9月15日至16日,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贵阳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商扶贫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把握市场导向,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让电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汪洋充分肯定电商扶贫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和贫困地区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电商扶贫要始终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商发展规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电商开展扶贫,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电商,推进电商扶贫与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标准化建设、品牌培育和认证追溯,建设农产品网络销售绿色通道,着力培养懂电商、懂扶贫的专业人才,提升电商扶贫发展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产业链各环节密切衔接。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电商扶贫创造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要把帮助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水利部每年召开一次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总结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制定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水利部领导每年至少一次深入定点扶贫县调研。二是精心选派挂职干部。水利部向定点扶贫4县至少派驻一名优秀挂职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并加强对挂职干部的培训、管理、考核、监督和服务。三是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建立水利部定点扶贫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定点扶贫县保质保量完成减贫任务;全面加强水利项目和资金管理,切实保障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四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切实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水利投入,推动“八大工程”顺利进行;发挥部门信息资源优势,帮助定点扶贫县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组织动员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定点扶贫县。五是努力提高基层满意度。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调研、走访及指导力度;积极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优先安排务工就业;督促指点定点扶贫县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影响,凝聚合力。

  《意见》要求,水利部定点扶贫各帮扶成员单位要抓好定点扶贫的组织保障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要狠抓落实。围绕2020年建档立卡人口实现脱贫、定点扶贫县如期摘帽的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开展精准帮扶。三要及时总结。根据《考核办法》的要求,及时做好定点扶贫年度工作总结。

  2.2017年1-9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全国832个贫困县2017年下达水利建设投资1083.0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03.73亿元。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片区县2017年下达水利建设投资882.0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85.65亿元。

  3.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9月份进展情况

  截至9月30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61个,占年度工程计划的92个的66.3%;年度工程计划受益贫困村111个、贫困户0.23万户、贫困人口0.8万人。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已完成山坪塘436个,占年度工程计划437个的99.78%;完成投资0.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0.58亿元的93.1%。年度工程计划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3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2万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0.54万亩,受益贫困户0.56万户。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定点扶贫计划帮扶4县小型水库34座,已年度开工11座,完成投资2.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8亿元的47.5%。年度工程计划受益贫困村122个、贫困户1.46万户、贫困人口7.19万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16.79万亩、新增年供水量8289万立方米。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为4县共捐赠440万元帮扶基金,其中落实股权帮扶资金240万元。帮助贫困户落实小额贴息贷款2670万元,共帮扶贫困户1263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已举办8期500人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截止目前今年已组织327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加收入2623元。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帮助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8个,着力解决以小型水库建设为重点的技术服务。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结合4县需求,已开展43期、572名水利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投入资金近88.14万元。

  【地方交流】

  1.重庆市水利局召开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会议

  9月12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提升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任务。市水利局副局长杨盛华主持会议,朱闽丰副局长安排布置深化水利扶贫工作,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各级水利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以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因水致贫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全面实施水利扶贫行动,水利扶贫攻坚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重庆市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用水困难等状况仍未彻底扭转,水利短板依然存在。水利扶贫攻坚工作始终是重庆水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推动,用“绣花”的功夫深入实施贫困区县水利扶贫行动,扎实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水利扶贫攻坚,集中力量有效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保障问题,下大力气补齐补强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整合资源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为全市到2020年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力量大打以“深入实施水利扶贫行动”和“扎实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水利扶贫攻坚”两大行动为载体的水利扶贫攻坚战。一是深入实施水利扶贫行动。水利扶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要在贫困区县重点实施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强化产业扶贫水利支撑、完善水安全保障体系、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水利精准扶贫机制,努力使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二是扎实推进深度贫困乡镇水利扶贫攻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水利扶贫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把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作为基本任务,把解决生产用水保障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集中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市水利局建立“局领导定点联系、局内处室和直属单位定点帮扶、区县水利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每个深度贫困乡镇都有1名市水利局领导定点联系,每个深度贫困乡镇都有市水利局的1个牵头处室(或直属单位)和1个配合处室(或直属单位)开展定点帮扶。深度贫困乡镇所在的区县水利部门是该乡镇水利扶贫攻坚的责任主体,统筹组织做好实施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把水利扶贫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财经纪律,切实把来之不易的水利扶贫资金使用好、管理好,把关系贫困群众民生的项目建设好、管护好。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水利扶贫资金和项目台账,建立深度贫困乡镇水利扶贫攻坚“季报告”制度,跟踪掌握各类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严格水利扶贫工作考核问责,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不作为乱作为、渎职失职的,进行严肃处理,严格追责问责。

  2.陕西省召开水利扶贫协调推进专题会

  9月26日,陕西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毛万春到省水利厅调研,并主持召开指挥部水利扶贫协调推进专题会。他强调,省水利厅作为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协调组副组长单位,要不忘初心,提升站位,坚持系统治水,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协调会上,首先传达了9月25日省委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精神。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对照贫困县(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标准,围绕饮水安全、发展水利产业等讲底数、算大账、提措施,并就如何筹措建设资金、项目建成运营管护、水利产业融入“三变”等进行了讨论。毛万春对水利扶贫和相关部门支持贫困地区水利事业发展给予肯定,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形成一致意见尽快确定下来,分步抓好实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毛万春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坚持“蓄水、引水、挖水、节水、防水、净水”六管齐下,落实河长制,激活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努力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当前,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汇报中指出,全省水利系统锁定省考指标精准发力,“两联一包”推动面上脱贫攻坚,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行业优势合力攻坚,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让贫困地区依水得利、脱贫群众因水受益,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秘书长王勇,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省水利厅领导,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四川省全力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近年来,四川省把解决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作为水利扶贫的首要任务,以秦巴山片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88个县(市、区)为重点,大力实施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准规划到户到人。省水利厅按照“以需定供”的方式,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共5万余人深入到全省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开展安全饮水需求情况调查,以贫困人口为单元,编制了《四川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规划》,采取“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实行村造册、户建卡,将215.4万存在饮水困难贫困人口的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个指标达标措施精准细化到户到人。

  二、水质监测进户进门。全省已建成179个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对水源地、出厂水、末梢水水质状况进行全程监测,无缝监管,实行户户造册、人人建卡,构建了“从源头到龙头”的贫困户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省、州、县三级联席会议制度,细化技术标准,开展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农户定居点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

  三、资金投入分类分域。实行差异化补助,自2014年开始,四川省便着力提高民族地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补助标准。2015年,全省新增藏区规划外饮水安全项目,人均补助达到1450元,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达到100%,是省内其他县(市、区)补助标准的3倍。2016年,中央下达四川省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资金全部投向贫困县。2017年,中央下达四川省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2.95亿元,其中2.15亿元投向88个贫困县,占到资金总量的72.9%。

  四、工程推进同向同力。将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纳入贫困户脱贫“三有”(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标准之一,作为贫困户退出贫困的刚性指标;2016年,省政府拿出年终综合考核3分,对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进行考核;2017年,省政府又将包括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在内的水利建设扶贫专项作为全省22个扶贫专项之一,纳入省政府统一考核实施,形成层层发力、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2017年,全省计划投入资金12.35亿元,解决78.7万脱贫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截止8月底,全省已新建、扩建集中供水工程2822处、分散供水工程2.73万处,解决46.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占年度任务的59%。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