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5期

【字体:      】     打印     2017-06-01 09: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在山西出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整改 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

  2.汪洋在安徽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 以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

  3.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紧急通知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风险排查防范工作

  【工作动态】

  1.2017年1-4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2.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4月份进展情况

  3.水利部扶贫办赴云南调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工作

  4.水利部建安中心对城口县开展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培训

  【地方交流】

  1.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扶贫脱贫攻坚视频会

  2.湖南水利扶贫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

  3.安徽明确2017年水利扶贫重点工作

  4.西藏明确2017年水利扶贫十项重点任务

  【高层声音】

  1.汪洋在山西出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整改 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

  5月8日,部分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重大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心组织、规范管理,扎实稳妥推进搬迁项目建设和后续帮扶等各项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汪洋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稽察中,也发现存在一些亟待整改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搬迁对象不精准、住房面积超标、部分搬迁户大额举债、安置区选址不合理、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后续脱贫措施不落实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整改。

  汪洋强调,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贫困群众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准确把握政策实质,下足绣花功夫。要始终把脱贫作为搬迁工作目的,纠正重搬迁轻脱贫的倾向,以产业就业为重点做好后续帮扶工作,使搬迁贫困群众逐步走上致富道路。要通过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问题,科学规划安置点,细致耐心做好搬迁动员,实质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把精准贯穿搬迁全过程,严控住房面积标准,严守搬迁不举债底线,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做好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和成效。

  2.汪洋在安徽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 以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

  5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安徽调研产业扶贫工作。他强调,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依托。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汪洋先后来到梅山镇和白塔畈镇,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详细询问村级和分户式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运营状况,了解电价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及发电收益分配方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汪洋充分肯定安徽省产业扶贫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稳中求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要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好产业扶贫项目,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防止一拥而上、盲目跟风。要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要强化光伏扶贫项目的脱贫导向,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要最大程度让贫困村贫困户受益,光伏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给贫困人口,不断提高光伏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3.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紧急通知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风险排查防范工作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向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安置点规划选址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质量管理风险防范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近期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含分散安置住房)选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可能存在的规划选址不科学问题,以及工程建设环节其他风险隐患,从科学规划、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及时调整规划,迅速出台和落实整改措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专项稽察检查和定点监测等工作,把安置区选址、工程建设质量等作为常态化督导检查的重点,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改一起,实现安全搬迁、安心搬迁。

  【工作动态】

  1. 2017年1-4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1-4月,全国832个贫困县2017年安排中央水利建设投资18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57.9亿元。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情况。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片区县安排中央投资153.8亿元。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情况。片区80个县安排中央投资30.4亿元。

  ——定点扶贫县情况。水利部定点扶贫4个县(重庆丰都、巫溪、城口、武隆)安排中央投资2.5亿元。

  ——对口支援地区情况。水利部对口支援的12个贫困县(河北阜平县、安徽金寨县、江西宁都县、青海贵德县、甘肃临夏州8县)安排中央投资1.4亿元。

  ——革命老区情况。全国357个革命老区贫困县安排中央投资74.4亿元。

  2. 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4月份进展情况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水利部与重庆市政府联合编制并印发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帮扶重庆市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定点扶贫县的“八大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直接帮助解决1万户贫困户脱贫问题。《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由62个机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对口帮扶4个定点扶贫县,4个帮扶工作组分别制定了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目标任务。截止4月底,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4个,占年度工程计划70个的5.7%;计划受益贫困村68个。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已完成山坪塘405个,占年度工程计划504个的80.36%;完成投资0.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0.74亿元的60.8%。计划新增、恢复灌溉5.33万亩,改善灌面0.82万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1.01万亩,受益贫困户0.6万户。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定点扶贫计划帮扶4县小型水库34座,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受益贫困村122个、贫困户1.46万户、贫困人口7.19万人,新增或改善灌面16.81万亩、新增年供水量8292万立方米。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水利部成员单位为4县分别捐赠的100万帮扶基金。贷款641万元,股权帮扶120万元,帮扶数512户,资金投入18万元。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已举办3期217人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已组织108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加收入2670元。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帮助开展前期工作数量13个,着力解决以小型水库建设为重点的技术服务。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结合4县需求,已开展9期、331名水利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投入资金近39万元。

  3.水利部扶贫办赴云南调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工作

  4月11-14日,水利部扶贫办副主任朱闽丰率领调研组赴云南就石漠化片区贫困县脱贫攻坚和水利扶贫等工作进行调研。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张仁杰一同调研。调研组首先与云南省水利厅和扶贫办进行座谈讨论,全面了解云南石漠化片区贫困县建档立卡数据和水利扶贫有关情况。随后深入红河州屏边县、泸西县和曲靖市罗平县的部分贫困乡村和水利扶贫项目现场进行调查,并在三县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地方政府及其水利和扶贫等部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区域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和水利精准扶贫等有关情况,广泛听取地方的意见和建议。

  朱闽丰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云南省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和水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石漠化片区自然资源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希望云南省有关各级水利部门充分认识水利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十大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水利行业优势,抓紧抓实做好水利扶贫各项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撑和保障。朱闽丰还介绍了水利扶贫“五位一体”新格局、行业扶贫“六大工程”和水利精准扶贫“五项机制”等情况。

  4.水利部建安中心对城口县开展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培训

  4月26日-27日,建安中心组织对重庆市城口县开展2017年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培训基层水利工作人员122人。  

  此次培训是落实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面向基层一线水利工作者,贴近城口县水利工程建设实际,选派5名专家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长制实施、小型水源水库运行管理、河道管理、防汛抗旱物资使用操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耐心解答基层水利工作中的难题和问题,做到了精准培训,还赠送了一批水利有关专业技术资料。

  城口县水务局副局长袁宏兵代表城口县政府对建安中心的技术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赠送锦旗“定点扶贫利民 技术支持解忧”。他指出,城口水利技术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建安中心各位专家的授课,贴近城口水利实际,精准施教,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大提高了城口水利工作者的工作水平。  

  【地方交流】

  1.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扶贫脱贫攻坚视频会

  5月4日,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扶贫脱贫攻坚视频会,对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的各项工作进行回顾、分析、整改、部署、落实。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拴虎指出,要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一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陕西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脱贫攻坚,按中央精神“对表”,提升站位,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以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把脱贫攻坚贯穿到水利事业全过程。二要全面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明确水利系统的攻坚战场、攻坚目标,齐心协力、协同打好攻坚战。三要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各项工作,全省水利系统要尽快把思想认识由平时转向战时,把水利工作与扶贫脱贫联系起来,把目标任务明确量化,在加强水利扶贫行动中,想将来工作抓早点、干当前工作想远些,切实转变作风,拿出管用的办法,调动各方力量,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的各项工作。

  王拴虎要求,要扎实把水利扶贫攻坚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贫困户脱贫要满足贫困群众拥有安全干净的入户饮用水,新建住房或有改造条件的老住户供水到锅头,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无事故或无重大灾害供水不间断,贫困群众有节水、护水的惯;贫困村退出要满足有安全饮水,脱贫退出验收时,所有贫困村饮水都要达到水质合格,水量充足,用水方便,保证供水,管理规范的要求;贫困县摘帽要满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县级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管机构、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维修养护基金的工作机制。二要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坚持“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项目前期工作;开通项目审批直通车,进一步落实审批责任,加快项目审批速度;中省资金将根据贫困地区水利需求情况、项目储备情况、年度水利项目实施情况倾斜支持;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步伐,加强日常管理和竣工验收,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力争早日发挥工程效益。三要扶持涉水产业,结合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和市场需求,加大渔业和水利风景区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加大水库移民脱贫工作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

  王拴虎强调,聚焦水利脱贫攻坚,把改革发展作为大家挺在肩上的使命担当,把作风转变作为水利人在路上的支撑保障。一要落实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农村饮水安全是水利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市县是责任主体,构建层级负责、协同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水利扶贫脱贫责任体系;二要实施项目,省市争取资金、增加投入,县级加大资金项目整合力度,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三要抓“两联一包”,要通过帮扶贫困户脱贫帮出点子,丁户源村贫困退出抓出样子,淳化县贫困县摘帽走出路子;四要督促检查,对水利扶贫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存在问题、工作措施、资金落实等实行抽查督查检查;五要考核问责,制定水利扶贫脱贫责任考核制度,明确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具体标准,实行日常考核和季度、半年、年度考核相结合,以严格的考核倒逼任务落实。

  2.湖南水利扶贫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

  4月25日,湖南省水利厅召开党组会,全面查摆水利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要求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针对存在问题,省水利厅党组确定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任组长的水利扶贫问题整改工作班子,加强监督管理,传导整改压力,倒逼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对贫困地区项目,在规划申报时重点支持,排序尽量靠前;在前期审批时优先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审批;在资金分配时倾斜支持,确保水利专项资金切块到贫困县比例不低于55%;成立省水利技术帮扶服务队,到技术力量薄弱的贫困县进行指导,帮助贫困地区提高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把握建设重点。紧紧围绕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存条件,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农田水利建设等与生产密切相关项目,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小水电扶贫等与生活条件密切相关项目,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加固、水土保持等与生存条件密切相关项目。尤其要把农村饮水巩固提升作为水利扶贫首要任务,确保今年解决1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加快资金拨付,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和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严防围标串标;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打击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加强问题突出市县整改督导,由厅领导牵头对整改不力的市州和县市区进行通报和约谈。

  3.安徽明确2017年水利扶贫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7年全省计划解决8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和解决59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加强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力争2018年底前对贫困村范围内小型水利工程全部改造一遍。推进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下浒山水库、西淝河等沿淮洼地治理工程、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发挥效益。开展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抓紧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与大型灌排泵站改造工程。强化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工程建设。治理贫困地区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完成坡耕地综合整治面积3000亩。抓好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完成霍山县漫水河小水电代燃料电站工程建设,实施金寨、舒城、岳西、太湖、潜山、霍山、泾县、旌德、青阳县等9个县58个水电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

  二是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水利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三条红线”落实管理监督,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进一步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开展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农村水利建设项目“先建机制、后建工程”试点,探索建立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登记系统,进一步规范推进“两证一书”登记发放。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指导贫困地区加快建立完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及准公益性专业化服务队伍,科学设置水利服务机构,落实相关人员和经费,明确工作职责,以单村或联村为单元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立准公益性的节水灌溉、防汛抗旱、设施维修、技术指导等专业化服务队伍。

  三是切实加大重点区域水利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定点帮扶颍上县工作,切实做好大别山片区、皖北地区和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水利扶贫,深入推进“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印发的《金寨县“十三五”水利精准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进一步强化金寨县水利基础设施。

  4.西藏明确2017年水利扶贫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严格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抓好规划设计各阶段工作,抓好前期工作关键环节,提高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二是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狠抓督促检查,加快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等重大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三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督促各地(市)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对2017年脱贫摘帽县投资倾斜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建立健全工程长效运行机制,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率。

  四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建设。推进重点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指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帮助贫困地区做好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倾斜2017年脱贫摘帽县实施“五小水利”工程、牧区灌溉饲草料基地建设,统筹解决灌溉水源、农田灌排骨干工程和田间“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是抓紧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建设。抓紧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毁修复工程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实施列入规划的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继续加大2017年脱贫摘帽县的山洪灾害防治等专项工作支持力度。

  六是强化水土保持和生态工程建设。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安排向2017年脱贫摘帽县倾斜。加大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优先实施主要城镇周边、人口密集区、江河源头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涵养区、水蚀、风蚀交错区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七是抓好水库移民扶贫工程。督促指导地方加大水库移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力度,准确统计上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生活情况。

  八是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积极指导推广集中建设管理、设计施工总承包、代建制等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强化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和市场监管。

  九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指导贫困地区加快建立完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及准公益性专业化服务队伍。指导贫困地区以单村或联村为单元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指导贫困地区建立准公益性的节水灌溉、防汛抗旱、设施维修、技术指导等专业化服务队伍。

  十是积极做好水生态补偿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做好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的扶贫岗位统计报送及2017年新增水资源管护员与贫困人口的精准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好生态保护政策性岗位作用,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