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字体:      】     打印     2017-04-07 16:0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稳中求进深化脱贫攻坚

  3.助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盖茨基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合作备忘录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印发《水利部2017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要点》

  2.水利部会同国家林业局赴广西调研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

  3.2016年度水利扶贫考核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地方交流】

  1.江西省水利厅对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实行销号管理

  2.湖南水利扶贫项目实行“3个优先”

  3.河南省水利厅举办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总的看,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农村干部在村里,工作很辛苦,对他们要加倍关心。

  习近平强调,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习近平强调,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2.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稳中求进深化脱贫攻坚

  3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2017年度减贫计划,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总体部署,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攻坚重点难点,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汪洋强调,做好今年扶贫开发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继续坚持现行标准和时限,不随意提高标准,不层层加码赶进度,防止急于求成。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一步探索精准施策的办法,扎实下真功夫,做细活,增强“绣花”的能力,防止浅尝辄止。继续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止越俎代庖。当前要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坚强、稳定的脱贫攻坚队伍。

  汪洋强调,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加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严肃查处不实脱贫现象,推动各地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3.助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盖茨基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反贫困经验的总结及交流推广、中国未来扶贫战略研究、扶贫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盖茨表示,中国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最大贡献者,1990—2010年期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数占世界同期数量的75.7%。中国的创新经验和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盖茨基金会很高兴能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战略合作,助力中国走完消除绝对贫困的最后一公里,并支持中国在帮助全球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据了解,盖茨基金会还计划在加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和农村金融扶贫等领域同中国政府开展合作,并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为中国实现脱贫目标贡献力量。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印发《水利部2017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要点》

  2月28日,水利部印发了《水利部2017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方要点》,对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要点》指出,水利扶贫开发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饮水、防洪、抗旱、供电、农业生产、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以水利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以落实水利精准扶贫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水利扶贫工作责任,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老区建设“五位一体”水利扶贫各项工作,着力在扶贫规划和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在水利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促精准,在监督检查和调研指导上加力度,努力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利管理,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供水保障程度和农田灌排保证率,增强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提升水保生态治理水平,拓宽农村小水电和水库移民扶贫受益范围。

  《工作方案》明确,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要抓好4个方面20项水利扶贫开发工作任务。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水利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大重点区域水利扶贫工作;四是落实水利扶贫工作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要求,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配合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并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年度水利扶贫工作要点或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强化实施管理。

  2.水利部会同国家林业局赴广西调研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

  2月15日,由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唐传利局长带队,会同国家林业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西区河池市调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筹备情况,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河池市都安县隆坝两性毛葡萄种植示范基地、九香核桃示范基地、车家庄易地扶贫搬迁点等会议备选参观点,并与河池市、都安县领导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河池市扶贫攻坚及会议筹备情况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河池市脱贫攻坚及会议筹备工作,同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此次片区现场推进会,全力做好会议筹备工作。要精心准备交流材料,认真做好自身经验特色介绍。要明确责任分工,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完善现场参观点规划布置,充分展现当地扶贫产业特色。要做好会议交通保障工作,保证参会议人员行程顺畅。要合理安排会议流程,确保会议有序进行。

  3.2016年度水利扶贫考核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3月10日,水利部2016年度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安排考核工作。会议由水利部移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考核小组组长唐传利主持。财务司巡视员、考核小组副组长高军、人事司副司长、考核小组副组长孙高振、移民局副局长顾茂华、移民局副巡视员朱闽丰出席会议,考核小组成员、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移民局(扶贫办)有关处室、考核审核专家组分别就考核工作进展情况、专家审核情况,以及下步工作安排建议等作了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前段工作,审议通过了专家审核意见,对实地核查等下步考核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抓紧完善专家评审意见,明确经验与不足,为实地核查和指导地方水利扶贫工作提供参考。二是要抓紧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推进考核工作进度,尽快完成最终考核工作。三是要抓紧开展考核办法修订工作,科学完善考核指标,使指标更具操作行和可行性。

【地方交流】

  1.江西省水利厅对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实行销号管理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水利厅以国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为契机,把帮扶贫困县100%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列为中心任务和底线目标,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是精准摸底。2016年3月,省水利厅组织编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需求情况的调查摸底,确保“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二是建档立卡。各级水利部门主动对接,对国务院扶贫办核定江西省的“饮水问题”贫困人口,以户为单元建档立卡,解决一户,销号一户。三是重点支持。“十三五”期间,在中央补助资金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加大省级补助力度。投资计划重点向贫困县安排,原则上贫困县年度申报项目当年全部安排,规划任务确保在2018年以前全部提前下达。2016年,全省25个扶贫开发县共安排省级以上补助资金2.6亿元,占省级以上补助资金总额度的81%。四是差别化补助。按工程实施方案批复投资,贫困县补助50%,原中央苏区县补助40%,其他县补助30%。五是县级整合。自2016年以来,省级以上资金切块下达到县后,再分解到具体项目,不限规模,不限形式,优先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各县出台帮扶政策,贫困人口免费接水入户等。

  2016年,全省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资6.9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3亿元,地方配套5.68亿元),完成巩固提升工程567处,工程受益人口173万余人,提升了1108个贫困村、7.86万户、25.12万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湖南水利扶贫项目实行“3个优先”

  湖南省对水利扶贫项目实行“3个优先”,即:优先列入计划、优先项目落地、优先安排资金,切实解决因水致贫问题。

  湖南省水利厅建立了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8000个贫困村、183个省直单位扶贫点的水利扶贫台账,实现水利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并实行3年滚动管理,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水利扶贫项目,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需求问题。2016年,全省安排贫困地区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40.8亿元,贫困地区实际发放PSL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和专项建设基金达51.6亿元。

  今年,全省将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工程、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水土保持和生态工程、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等重点,加快水利扶贫项目建设。其中,今年全省要完成120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表示,严格落实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要求,发挥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优势,引导其他涉农资金投入水利建设,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发展能力。对于计划今年摘帽的茶陵、炎陵等12个贫困县,省水利厅将在规划、立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3.河南省水利厅举办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

  为切实做好水利扶贫统计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水利扶贫统计及上报任务,3月15日至16日河南省水利厅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郑州举办了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对全省13个省辖市及53个贫困县从事水利扶贫统计工作的8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省水利厅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并对2017年水利扶贫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培训班上,邀请从事统计方面的专家讲授了《水利扶贫统计制度》、《水利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水利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使用》等课程。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老师讲解详实,通过培训既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又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达到了培训预期目的。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