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字体:      】     打印     2017-03-10 15: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在山西调研时强调 较真碰硬做好扶贫考核评估

  2.汪洋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扶贫搬迁切忌急功近利

【工作动态】

  1.《“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2.水利部2017年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地方交流】

  1.宁夏打出水利扶贫“组合拳”

  2.云南省水利厅突出五个重点统筹协调推进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

【高层声音】

  1. 汪洋在山西调研时强调 较真碰硬做好扶贫考核评估

  1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山西调研扶贫工作。汪洋对山西脱贫攻坚进展予以肯定。他强调,今年是正式进行省级扶贫考核评估工作的第一年。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好考核评估指挥棒,较真碰硬开展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使之真正成为明确脱贫实效导向、促进扶贫工作落实的重要制度保障,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导向,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汪洋强调,贫困地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强化产业和劳务输出扶贫,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快推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调研期间,汪洋还与省际交叉考核组和第三方评估组进行座谈,听取对扶贫考核评估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他强调,考核评估要真正深入扶贫一线,排除干扰,实地查核,确保结果准确可靠。要敢于揭短亮丑,如实反映扶贫工作中的问题,推动早发现、早解决,以真考实评促真抓实干。要注重发现工作先进典型,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推进。要用好考核评估结果,对任务完成不好的,该约谈要约谈,该通报要通报,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要严肃问责。

  2. 汪洋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扶贫搬迁切忌急功近利

  1月20日至2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汪洋充分肯定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忌急功近利,注重精准做好搬迁后帮扶,注重强化搬迁资金项目监管,注重防范处置搬迁中各类风险,使贫困群众不因搬迁举债、搬后能够稳定脱贫,确保如期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汪洋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稳妥推进。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要改变贫困群众穷窝苦熬的状况,鼓励他们搬迁打拼,努力做到应搬尽搬。要明确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解决好搬迁后影响稳定脱贫的问题。要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理顺还款渠道,防止形成财政包袱和银行坏账。要健全搬迁资金项目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违规招投标、贪占挪用资金等行为,实现廉洁搬迁。汪洋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要遵循扶贫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和工作方法。要防止工作急躁症、片面追求短期收入超过贫困线,防止为急于脱贫摘帽而层层加码、透支财力物力,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

【工作动态】

  1.《“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1月3日,水利部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规划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片区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要对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把提高贫困地区水利服务与保障能力作为主要目标,把贫困地区民生改善作为水利扶贫的重点任务,把守护贫困地区绿水青山放在水利扶贫优先位置,把破除贫困地区制约水利发展的机制障碍作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防洪减灾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工程、基层行业能力、涉水管理能力等八大任务建设,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的水利发展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贫困地区水安全保障体系。规划要求,贫困地区所在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沟通协调,切实保障规划有效实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2. 水利部2017年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1月23日,水利部召开2017年部扶贫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有关部署,总结2016年水利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周学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水利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遵循。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对水利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周学文指出,2016年水利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一是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为谋划工作、狠抓落实提供了重要基础;三是责任体系层层夯实,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四是精准机制逐步形成,五项精准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周学文要求,扎实做好2017年水利扶贫各项工作,一要把水利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推动落实。二要着力抓好需求调查、项目储备、资金倾斜、统计分析、考核评价五项精准机制落实,切实把中央的精准扶贫要求落实到水利扶贫的各项措施之中,在资金安排上,要尽可能向贫困地区倾斜。三要针对水利扶贫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通过完善政策、加强对口帮扶、技术力量支持等措施,推动水利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瞄准脱贫目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绩效考核等工作,从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沉下心来帮扶,切实提高扶贫成效。

【地方交流】

  1.宁夏打出水利扶贫“组合拳”

  2016年以来,宁夏在水利扶贫工作中打出“组合拳”,为“十三五”水利扶贫工作打开良好局面。截至1月,全区水利总投资61.69亿元,其中水利扶贫资金落实近40%,贫困地区重点水利工程建成通水,增加并实施了多项民生水利工程。

  据悉,“十三五”宁夏水利扶贫项目全部纳入《“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规划》,2016年全区共落实水利扶贫资金占全区水利总投资61.69亿元的近40%,投资额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增长;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历经4年建设,于2016年10月8日实现正式通水,极大地改善了宁夏中南部地区群众基本生存条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按年度计划正有序实施;中部干旱带扶贫攻坚水源工程今年全面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8.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自来水入户问题;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建设,在贫困县安排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8个,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82万亩,实施了28个贫困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配套工程,改善灌溉面积3.98万亩。

  2.云南省水利厅突出五个重点统筹协调推进2017年水利扶贫工作

  一是统筹协调抓好水利行业面上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饮水、供电、防洪、抗旱、农业生产、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行业帮扶,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水利的需求,完成水利扶贫年度投资目标。

  二是统筹协调配合抓好2017年29个脱贫摘帽县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巩固2016年12个脱贫摘帽县农村饮水保障脱贫成果,确保2017年脱贫摘帽29个县(市、区)脱贫出列乡镇、村、贫困户农村饮水保障达到脱贫标准,推动贫困地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明显提高。

  三是统筹协调抓好石漠化片区扶贫工作。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中央支持与地方负责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加强对片区扶贫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片区各行业帮扶部门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将更多资金、项目、力量和金融、教育、医疗、科技资源倾斜配置到片区,扎实推进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

  四是统筹协调抓好革命老区、直过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怒江整州推进、迪庆藏区等重点领域水利扶贫工作。按照区别对待、精准施策的原则,协调落实水利扶贫需求调查、项目储备、投资倾斜等精准扶贫机制,优先支持重点领域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

  五是统筹协调抓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统筹协调省冶金集团、省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提升帮扶整体效果。研究制定、协调落实年度挂县包村帮户计划,进一步落实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精准扶贫关键措施,全力支持西畴县水利扶贫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西畴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