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20期

【字体:      】     打印     2016-09-26 15:4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

  2.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加大对老区的支持

  3.汪洋出席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并讲话

  4.2016全国农村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河北召开

  5.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络员培训班在兰考县举办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8月份进展情况

  2.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技术审查会在京召开

  3.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指导意见

  4.水利部召开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赴水利部调研点调研实践活动行前培训会

  5.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第三次会议

【地方交流】

  1.安徽省滁州市狠抓两大重点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2.江西省吉安市水利局“四个一”工程聚力扶贫攻坚

  3.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和人才支持工作方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

  8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在新村建设工地,习近平察看房屋格局,了解施工进展,关心火炕取暖效果。看到新居的院子里两个水桶装上了自来水,习近平说,新村水、电、通信都方便了,希望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习近平仔细阅看班彦村村民吕有金家的《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详细了解他们搬入新村后从事生产、外出务工、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打算,询问一家人对帮扶项目是否满意。总书记说,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

  2.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加大对老区的支持

  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赣州、南昌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在黄柏乡脐橙基地,李克强对乡亲们运用“互联网+”拓展市场、增加收入给予肯定。他强调,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可以大有作为,要依托科技进步,吸引各方参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增强新动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尤其要加大对老区的支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李克强还走进稻田与农民交谈,强调要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使惠农政策真正落到种粮农民身上。在考察赣州棚改工程时,李克强叮嘱要早日让老区群众住上新居。

  3. 汪洋出席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并讲话

  8月22日至23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洋强调要认真总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要自始至终不忘扶贫这个初心,不偏脱贫这个目标,资金和项目安排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项工作要紧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严格掌握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标准和面积,绝不能让贫困户因建房而举债,加重脱贫负担。要加强后续政策扶持,做好产业帮扶、劳务培训和输出、社会保障兜底等配套工作,确保搬迁户如期脱贫。要进一步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地方责任,尽快明确和完善资金承接和投放、贷款偿还的主体和流程,简化相关审批程序,确保体制和平台顺畅运转,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考核监督,强化资金监管,坚决查处挤占挪用、贪污截留搬迁资金的行为。要广泛组织贫困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促进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

  4.2016全国农村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河北召开

  8月17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县举行。会议指出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小镇开发、旅游资源资产股权化等旅游扶贫新途径,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水利部派员参加。

  5.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络员培训班在兰考县举办

  8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络员培训班在河南省兰考县举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培训。培训班分析了全国脱贫攻坚形势,学习借鉴好方法好经验,到基层一线接地气感受脱贫攻坚氛围、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推进落实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实现年度战役开门红。水利部派员参加。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8月份进展情况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水利部与重庆市政府联合编制并印发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帮扶重庆市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定点扶贫县的“八大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直接帮助解决1万户贫困户脱贫问题。《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由62个机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对口帮扶4个定点扶贫县,4个帮扶工作组分别制定了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目标任务。截止7月底,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27611万元,完成投资19383万元,计划开工项目446个,已经开工442个,完工400个,预计10月底全面完工。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7990万元,完成投资9034万元,开工798口,开工率100%,完工754口。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12.3亿元,完成投资1.6亿元,计划开工16座,已经开工8座。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4个帮扶组都落实了产业帮扶资金,累积帮扶854户贫困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累计举办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415人次。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累积帮助249名贫困学生勤工俭学。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每个帮扶工作组都组织专家深入定点扶贫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累积培训4县专业技术人才18期,培训356人次。

  2.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技术审查会在京召开

  8月18日,水利部扶贫办和规划计划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会议,对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负责编制的《“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技术审查。会议听取了《实施方案》编制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会议同意《实施方案》通过技术审查,建议编制单位根据审查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后,尽快上报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审议。

  3.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指导意见

  8月5日,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水利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因水致贫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支撑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水利保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水利良性发展机制初步建立,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意见》提出,要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程、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等六大建设任务。《意见》强调,要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水利管理服务水平。要健全水利扶贫需求调查、项目储备、投资倾斜、统计分析、考核评价五项水利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投入力度、做好人才技术帮扶、狠抓监督检查等措施,不断完善水利扶贫开发保障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4.水利部召开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赴水利部调研点调研实践活动行前培训会

  8月26日,水利部在京召开2016年“根在基层?中央若干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调研”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赴水利部调研点调研实践活动行前培训会。会议向参加活动的青年干部介绍了水利行业特点,阐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相关人员介绍了调研点的相关情况、调研实践活动筹备工作情况及有关注意事项。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法制办、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中国建设银行、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的青年干部20余人参加培训。

  5.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第三次会议

  8月31日,水利部召开2016年部扶贫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传达贯彻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2016年以来水利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周学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年初目标,查找差距和薄弱点,下大力气抓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完成。周学文要求,切实抓好年底前的水利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二要把水利扶贫工作体现在规划、项目、资金落实中。三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年度任务完成。四要加强调查研究。

【地方交流】

  1.安徽省滁州市狠抓两大重点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滁州市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八小水利”项目建设做为水利扶贫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好。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到2018年底,解决全市123个贫困村及贫困村以外的共计7.5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完成贫困村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7座,小型泵站4609千瓦,小型水闸108座,中小灌区15个15.6万亩等工程。二是加快工作进度。先后印发了《滁州市水利扶贫实施意见》,两项水利扶贫任务的《三年实施方案》和具体《年度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市计划的43处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043万元,占投资的31%。八小水利工程综合开工率82%,完工率56%。三是加强措施落实。精准协调,抓开工,积极落实项目资金,除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外,其他项目确保8月底开工率达到100%。精准调度,抓完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拉紧责任链条,形成倒逼机制,确保全年任务在9月底完成60%,10月底完成80%,11月底前基本完成。

  2.江西省吉安市水利局“四个一”工程聚力扶贫攻坚

  吉安市水利局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结果。“四个一”工程:一人务工。每个贫困户做到有一人在村级农业生态示范园、鱼塘和黄桃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增加务工收入;一亩黄桃。帮助贫困户发展黄桃种植业,争取每一户贫困户种植黄桃一亩以上。据估算,每亩黄桃年收入可以一万元左右。一股红利,动员和引导贫困户拓宽“惠农宝”收益渠道,将上级帮扶资金入股各类产业园,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农户收入,强化造血功能;一类养殖,在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经济的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意愿,因地制宜开挖鱼塘,饲养黄羊、畜禽等,积极发展渔业、饲养业和种植业,努力增加收入。

  3.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和人才支持工作方案》

  8月24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制定印发了《“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和人才支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建立水利扶贫技术支持工作机制,提升贫困地区水利人才专业技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部署了8项主要任务,全力推进水利技术和人才支持工作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