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17期

【字体:      】     打印     2016-06-08 15: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出席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电视电话会并讲话

  2.汪洋出席全国产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3.片区联系单位第四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工作动态】

  1.汪安南司长率队调研丰都县水利定点扶贫工作

  2.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

  3.全国水利扶贫联络员培训班在陕西汉中举办

  4.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办

  5.唐传利局长率队赴四川专题调研移民扶贫攻坚

  6.水利部扶贫办调研陕西秦巴山片区水利扶贫

  7.水利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加强烟区水利建设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意见

【地方交流】

  1.重庆市水利局用力用心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2.陕西省将农村饮水安全确定为水利扶贫攻坚首要行动  

【高层声音】

  1.汪洋出席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电视电话会并讲话

  5月10日,全国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的关键之举。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贫困县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将财政涉农资金捆绑集中使用,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2.汪洋出席全国产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5月23日,全国产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十三五”期间,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3.片区联系单位第四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5月2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联合召开片区联系单位第四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展战略思想,重温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对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片区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片区联系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14个片区联系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扶贫办各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片区牵头联系单位汇报“十二五”片区联系工作和下步工作安排。会议强调,当前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规划编制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和要求,抓紧完成片区“十三五”省级实施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片区精准脱贫工作的研究和工作力度,让片区区域发展成果更加精准地辐射带动和惠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三是不断完善各片区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全力以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工作动态】

  1.汪安南司长率队调研丰都县水利定点扶贫工作

  5月12日至14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汪安南带领部移民局(扶贫办)、发展研究中心、长江委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到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的重庆市丰都县,调研指导水利定点扶贫工作。调研组先后调研了丰都县三合街道汇南水厂、梨子坪中型水库(在建工程)、江池镇产业扶贫等项目,走访了贫困村、贫困户,并与市水利、扶贫及丰都县委、政府和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干部座谈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丰都县水利扶贫工作,同时要求加快实施水利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完成好2016年水利定点扶贫各项任务。二是提前谋划好明年的水利定点扶贫项目。三是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研究水利资产股权化、山坪塘等工程保险制度、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等问题。四是充分发挥水利定点扶贫机制作用。五是注重把水利定点扶贫项目与建卡贫困户挂钩,使水利定点扶贫项目精准惠及贫困人口。

  2.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印发了《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2016年拟选取部分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采取将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方式,探索“国家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扶贫模式,建立贫困户直接受益机制。

  《方案》确定了试点项目的选择原则及按照每千瓦4000元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政策。《方案》提出,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是以帮扶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农民脱贫为目标的公益性工程。鼓励扶贫工作任务重的省积极落实省级财政投资,扶持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

  3.全国水利扶贫联络员培训班在陕西汉中举办

  5月17日至18日,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在陕西省汉中市举办了全国水利扶贫联络员培训班,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15个成员单位、7个流域机构和有水利扶贫任务的22个省级水利厅(局)的联络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水利部移民局副巡视员、部扶贫办副主任朱闽丰作开班动员讲话,陕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李国平、省库区移民办主任杨稳新、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水利部移民局、水利部水规总院和中国水利报社有关专家、领导分别讲授了脱贫攻坚工作应把握的六个问题、学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做好新时期水利扶贫开发工作、“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和水利扶贫宣传工作与新闻写作等课程。培训班还通报了2016年水利扶贫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与会学员交流了工作情况,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做好“十三五”期间的水利扶贫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4.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办

  5月18日至19日,水利部移民局在四川成都举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培训班,传达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新时期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水利部移民局局长唐传利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正确认识水库移民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要求各地深入领会4部委文件,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副局长杨嘉隆作培训总结。

  培训班组织观看了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关于水利扶贫工作的讲课录像,邀请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专家对扶贫开发政策与实践情况进行了讲解,安排有关省份的移民管理机构代表做典型发言交流经验,并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工作进行座谈答疑。

  5.唐传利局长率队赴四川专题调研移民扶贫攻坚

  5月18日至21日,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唐传利局长带队赴四川南充市和广安市,开展水库移民脱贫攻坚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南充市和广安市关于水库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先后深入南充市蓬安县和广安市邻水县库区,对两县开展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现场查看了移民避险解困异地搬迁安置点,考察了移民脱贫攻坚生产扶持项目,并走访了贫困移民户。

  唐传利局长对南充市和广安市在实施避险解困、推动移民脱贫致富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由于水库移民普遍缺乏必要的生产资源,发展后劲不足,次生性贫困程度深,已成为扶贫开发难啃的硬骨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在今后的移民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精准识别移民贫困人口,紧紧围绕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多渠道、多门路筹集资金,实施移民脱贫攻坚工程,确保移民在2020年以前脱贫致富,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

  6.水利部扶贫办调研陕西秦巴山片区水利扶贫

  5月19日-22日,水利部扶贫办组成调研组深入到陕西秦巴山片区开展水利扶贫开发专题调研,规计司、水科院相关人员参加。

  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片区水利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深入贫困农户家中了解生活生产和用水情况,并在汉中和安康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座谈交流。调研组指出,陕西是秦巴山片区贫困县最多的省份,片区脱贫攻坚任务重,对水利扶贫工作要求高,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水利行业扶贫工作,为片区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一要大力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要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进一步落实水利精准扶贫机制。四要强化水利扶贫开发保障措施。各级水利部门要注重运用金融支持水利扶贫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注重整合其他涉农资金,发挥资金的集中优势,统筹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存在的水问题。

  7.水利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加强烟区水利建设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意见

  5月26日,水利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烟区水利建设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就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烟区水利建设提出意见。

  《意见》要求,地方各级水利和烟草部门要把片区内烟草配套水利工程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2016-2020年期间,烟草行业每年安排滇桂黔三省烟区援建资金约20亿元,用于烟区水源工程和烟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水利部门要积极协调,结合现有投资渠道加大烟区水利投入。片区政府要加强援建资金监管,确保援建资金规范全用,保证项目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

  《意见》明确,水利和烟草部门要按照片区脱贫攻坚的需要,积极配合,着力推进片区内烟区水源工程援建和烟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切实提高烟区贫困村资源的配置能力、利用效率和效益,保障烟叶产区稳产高产,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地方交流】

  1.陕西省将农村饮水安全确定为水利扶贫攻坚首要行动

  近日,陕西省水利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陕西省水利扶贫行动政策措施》的通知,将农村饮水安全列为水利脱贫攻坚战“八大行动”的首仗来打,努力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摘帽脱贫提供用水保障和支撑。

  通知要求,“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农村饮水安全行动要切实做到与项目区脱贫攻坚精准无缝对接,同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23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小型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水质达标率大幅度持续提高,城镇管网覆盖向农村显著延伸,加快破解农村饮水安全发展瓶颈,补齐区域供水基础薄弱短板。

  2.重庆市水利局用力用心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重庆市水利局聚焦贫困区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水利需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集中精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力助推“14+2”个贫困区县脱贫攻坚。通过高起点精准编制水利扶贫实施方案,加快实施水利扶贫项目,继续落实差异化投资政策等措施,全力推动贫困县水利扶贫工作。二是组团开展4县水利定点扶贫工作。2月18日水利部在重庆召开水利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以来,市水利局26个单位和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与水利部62个对口帮扶单位,迅速组团集结,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水利定点扶贫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委托市水利局牵头6家成员单位,参加对丰都县方斗山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为方斗山村落实帮扶资金702万元,成功助推了方斗山村如期脱贫。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