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13期

【字体:      】     打印     2016-04-22 15: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2016年4月18日,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在贵州省安顺市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林业局张建龙局长、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分别介绍了片区扶贫攻坚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以及“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工作思路,片区累计完成投资1.15万亿元,完成扶贫项目1.04万个,解决118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通电村和有卫生室的村达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达79.5%,治理石漠化面积4000万亩,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一倍,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1.5%下降到15.1%,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片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陈雷指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自然地理条件恶劣,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充分认识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片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意义,以“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的精神,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区域发展和脱贫道路,确保片区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陈雷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密结合石漠化片区自身特点和战略定位,突出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惠民生,坚持精准帮扶与片区开发有机结合、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扶贫攻坚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确保如期完成扶贫开发目标任务。一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片区乡村道路等级、完善产业路、打通断头路为重点,抓好县乡村公路改造提升。以大中型水库为骨干,小型水库、“五小水利”、农田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重点,不断完善片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进片区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完善片区通信基础设施,推动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二要着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工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的旅游扶贫产业,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三要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产业、教育、就业等精准扶贫措施与易地搬迁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四要着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实施25度以上陡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合理调整基本农田保有指标,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扎实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林下经济,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五要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片区农村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贫困学生助学政策,加大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转移培训,落实各项医疗救助政策,加强贫困地区文化科技工作。六要着力搞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把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强化最低生活保障与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之间的衔接。

  陈雷强调,要加强片区扶贫开发统筹协调和沟通联系,合力推进片区扶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一要坚持规划引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抓紧编制“十三五”片区扶贫实施规划,并做好与国家相关行业专项规划的衔接。二要加强政策保障。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石漠化综合治理、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重点倾斜支持,做到计划提前安排、项目提前实施、群众提前受益。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片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统筹各种政策和扶贫资源向片区倾斜,加强片区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建设,整合好、使用好、管理好各类扶贫资金,确保扶贫资金廉洁安全高效。四要狠抓典型推广。鼓励各地探索各具特色的扶贫模式和发展途径,注重挖掘提炼、宣传推广片区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好政策,不断提高片区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五要完善联系机制。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将认真履行片区联系牵头单位职责,推进片区脱贫攻坚规划的有序实施;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片区内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落实,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三省区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跨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形成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陈雷指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因水受困、因水致贫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片区水利扶贫工作。一要抓紧修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在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基础上,针对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要求,组织修编《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水利扶贫项目,明确实施节点要求,提出支持政策措施。二要切实加大片区水利资金投入力度。加大财政投资倾斜支持力度,用足用好金融支持和烟水配套等优惠政策,通过PPP等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三要着力加强片区水利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片区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优先安排立项,尽快开工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水利工程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四要扎实做好片区人才智力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向片区派遣水利干部挂职帮扶力度,做到挂职帮扶和联系工作全覆盖。通过组织技术工作组、技术服务队、加强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做好贫困地区水利项目建设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五要进一步加强片区水利扶贫工作指导。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片区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扶持目标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解决措施精准、扶贫效果精准。

  孙志刚指出,近年来,贵州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贵州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制定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出台“1+10”精准扶贫配套文件,认真落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展与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创造了精准扶贫的“贵州路径”。

  孙志刚表示,贵州省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聚焦精准和创新两个关键,突出抓好水利扶贫和林业扶贫两个重点,着力用好压实责任和督查督战两把利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建龙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提升林业可持续精准脱贫能力为核心,以创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以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平台为支撑,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不断提高林业精准脱贫成效。一要突出抓好片区林业精准脱贫。安排生态护林员精准脱贫,推进退耕还林精准脱贫,发展木本油料精准脱贫,抓好定点县精准脱贫。二要切实巩固片区林业脱贫成果。大规模植树造林,搞好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地生态恢复,发展特色林果业和林下经济。三要着力改善片区生态状况。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重点地区和江河源头植树造林力度,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全面保护天然林、湿地、重点物种和栖息地。

  郑文凯指出,在水利部、林业局和相关部委的积极协调推动以及三省区共同努力下,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扶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这既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也充分展示了片区干部群众战天斗地的决心、改天换地的意志、惊天动地的成就和感天动地的精神。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要坚定不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抓紧编制“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突出行业优势,找准主攻点,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质量。扶贫办将继续配合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加强联系沟通,共同推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察看了安顺市普定县沙湾农业产业园、梭筛石漠化治理、秀水社会集团帮扶等扶贫典型。会上,贵州安顺市、水城县,广西龙胜县和云南省西畴县作典型交流发言,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农业部、卫计委、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滇桂黔三省区扶贫办、水利厅、林业厅主要负责同志,片区各州市分管领导,扶贫办、水利(水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片区水利和林业挂职扶贫干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