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5期

【字体:      】     打印     2016-04-20 10: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完成2015年度水利扶贫考核贫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更加有力地开展水利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期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2014年,水利部印发了《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规定从2015年起对22个水利扶贫重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水利扶贫工作考核。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考核工作,日常工作由水利部扶贫办负责。

  为了做好水利扶贫考核工作,2015年8月,水利部办公厅文件印发了《2015年度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考核小组,具体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并提出了考核工作的时间安排。考核工作分各省自评、专家审核、重点抽查、汇总分析、成果审定等5个阶段。

  一、各省自评工作情况。实施方案印发后,各地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方式对水利扶贫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做好自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自评工作质量和进度,2015年11月17日,考核小组召集各省、部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及考核专家,进一步动员部署考核工作,对各省的自评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二、组织专家审核情况。根据考核工作进度安排,12月16日-18日,考核小组组织由各司局推荐的12名专家,集中对22个省的自评报告及有关数据、资料进行审核。专家组推选一名组长牵头负责,经过认真审核,专家组提出了22个省的评审意见,并按照好、中、差的原则提出了8个省份进行实地核查的建议。12月18日,考核小组专题听取了专家组的审核意见,对实地核查工作进行了安排。

  三、实地核查开展情况。2015年12月20日,水利部办公厅下发了实地核查的通知,22-31日由办公厅、规计司、人事司、移民局牵头会同有关司局和专家参加,由司局级领导带队,有关司局和专家参加,组成4个核查小组,赴8省开展水利扶贫考核实地核查工作。核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水利工程、走访贫困户等方式,实地了解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据统计,核查小组共抽查了8个省12个县、28个水利工程,走访了14个贫困村38个贫困户。

  四、汇总分析考核情况。2016年元旦过后,核查小组组织对各省自评报告、专家审核意见、实地核查情况等,从组织领导、精准扶贫、前期工作、投资倾斜等7个方面、30个具体指标,对各省的考核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对、分析、汇总,提出了各省的考核等级。2016年2月2日,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审议确定考核等级,有14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评为优秀,5个评为良好,3评为合格。3月10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文件进行了通报。

  通过水利扶贫工作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水利部门对水利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很好地发挥了考核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同时也收集了地方对完善水利扶贫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完善水利扶贫考核工作提供了参考。

作者:    责编: 李柏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