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字体:      】     打印     2017-11-15 10: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饮水安全是“不愁吃”的先决条件,与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最为密切。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夯实贫困地区水利基础。2017年1至10月,各地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338亿元,受益人口4000多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0多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一、精准谋划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湖北省专门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意见,要求各市、县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省水利厅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专项规划,制定并实施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三年(2016-2018年)行动方案,分年分批销号出列。重庆市启动实施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每个深度贫困乡镇确定一名市领导和一个市级部门定点联系、包干脱贫。市水利局把深度贫困乡镇饮水安全保障作为深化水利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部署、督促和落实。吉林省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力争2017年实现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二、精准排查识别饮水安全对象。山西省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对照中央和省级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逐村逐户调查核实,精准识别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村庄和人口数量,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河南省以行政村为单元,对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梳理排查并建立台账,同时先后5次与省扶贫办沟通对接贫困数据,确保准确无误。四川省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共5万余人,深入全省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调查饮水安全需求。黑龙江省用了3个月的时间,精准识别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现况。

  三、精准施策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江西省将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分解落实到县到乡到村,以户为单元建档立卡,因户施策,解决一户,销号一户。河南省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村贫困户,从水量、水质、运行管理等方面剖析原因,细化分年目标任务,采取新(改、扩)建、管网延伸、加强运行管理等措施逐一解决,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四川省编制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规划,村造册、户建卡,从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四个方面,针对性采取措施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四、精准筹集使用饮水安全资金。各地采取加大财政投入、用好开发性金融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优先保证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需求。截至10月底,安徽、河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资均超过5亿元,其中湖南超过26亿,安徽、四川、陕西3省均在10亿元以上。黑龙江省利用地方债券资金12.05亿元,用于解决28个贫困县10.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吉林、江西、山西等地优先安排实施贫困地区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山西省还实行对贫困户入户部分补助50%。

  五、强化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监督考核。湖北省将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作为对市州和37个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考核及结果应用;省水利厅将饮水安全作为厅领导联系贫困县市区实施水利精准扶贫的重点,成立5个督办检查组,分片包干督办,进度与履职尽责月度考评结果挂钩。四川省将包括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在内的水利建设扶贫专项纳入省政府统一考核实施,形成层层发力、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山西省水利厅将14个脱贫摘帽县和10个深度贫困县的年度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作为重点,定期和随机相结合跟踪督导推动。河南省水利厅由6个厅领导负责,每月对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的饮水安全工作督导检查一次,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进度、质量与效益。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