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简报》第7期

【字体:      】     打印     2019-07-16 11: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月份解决12.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6月底,贵州、新疆、云南、青海等15个省份上报存在饮水安全问题贫困人口共减少32975户122386人,比5月底减少16.1%(按贫困人数计),其中贵州省减少16638户63327人(已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新疆自治区减少3646户14217人,云南省减少3369户12798人,青海省减少2036户8170人(详见附件)。1—6月份,各地已解决40.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全国尚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剩余63.7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尚未解决。

国务院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审议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指出,通过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农村居民饮水已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80%以上。会议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到明年全面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达标、氟超标等问题。二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供水设施建设运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中西部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给予补助。三要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研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的新标准,启动编制下一步农村供水规划。

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全面建立

  根据各地上报,截至6月底,全国30个省(区、市,上海无农村饮水)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以县为单元全面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千人以上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各地明确了所有责任人和服务电话,并按要求在当地媒体或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有名”“有实”。

水利部下发暗访发现问题“一省一单”

  今年上半年,水利部组织各流域管理机构等相关单位,对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4个县3109个行政村2238处工程和10454个用水户饮用水状况进行了大规模暗访。近日,水利部对暗访发现的各地农村供水建设与管理等相关问题,以“一省一单”形式下发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每月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同时,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推动各类供水问题的解决。7月12日,水利部对问题数量较多、性质较严重、整改较慢的省份进行集中通报,推进问题整改,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贵州龙里县以水养水,“缺水村”变“幸福村”

  贵州省龙里县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县,水资源匮乏。当地通过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全县农村供水市场化,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全部移交县供排水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全县农村供水市场化率2019年达到65%。龙里县高坪村以往村民挑着水桶“走街串巷去找水”、“半夜三更去抢水”,2001年筹资建设穿越八公里山林的引泉供水工程,解决了全村居民饮水问题。村民自发选举成立“管水组织”,制定严格管理制度,每吨水收取水费3角,超出8吨以外的,按每吨水1元收费,水费设立专户,收支账目每半年公示一次,接受群众监督。收取的水费用于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结余资金进入村集体提留,形成了“定额保底、阶梯水价、分类收费、定期公示、结余归公”的村民自治管水模式,目前水费结余13.5万元,实现了以水养水,工程建成17年以来一直良性运行,曾经的“缺水村”变成了现在的“幸福村”。

附件

各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解决进展情况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