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直属系统警示教育会

【字体:      】     打印     2017-06-28 10: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强化警示教育  严明纪律规矩

水利部召开直属系统警示教育会

  本站讯 6月26日,水利部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议,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对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严守党纪,严管严治、长管长治,为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通报有关违纪问题查处情况,部领导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正风反腐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召开警示教育会,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剖析,贯彻了中央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彰显了水利部党组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违纪必究、有腐必惩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也体现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部直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要强化党性修养,把牢理想信念“定盘星”。部直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性修养作为终生课题,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守住共产党人的政治生命线。 

  二要强化压力传导,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强化主责意识,强化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追究,带动和督促下一级党组织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纪检部门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主责,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

  三要强化纪律观念,守住成长进步“护身符”。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党规党纪的坚决维护者和自觉实践者。各级纪检部门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纪行为。

  四要强化审核把关,校准选人用人“风向标”。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抓好“四必”规定的执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选人用人上,把正确用人导向鲜明地亮出来、立起来、严起来,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强化监督制约,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纪检部门要把顶风违纪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的重点,持续抓、反复抓,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严重违纪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严肃追究党组织的责任,使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六要强化廉洁自律,守住日常生活“警戒线”。部直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党纪要求,对照反面典型,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情趣和行为,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严起,严格遵守生活纪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到慎独慎微慎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始终保持思想的纯净、情趣的健康、行为的端正。

  陈雷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要突出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规矩,自觉做到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二要注重警示警醒。把通报曝光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以案释纪、以案促教,充分发挥案件的震慑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检身正己,真正在思想上受警醒、心灵上受震撼、行动上受鞭策。三要抓好制度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警示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把警示教育的任务和内容固化下来,积极推动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四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本单位实际,综合运用警示教育会、集中学习研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田学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将本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突出“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把警示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坚持抓教育和抓惩治相统一、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构建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田野在会上通报了驻部纪检组2017年上半年查处的8起违纪典型案件,要求部直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增强严守党纪的自觉性。

  水利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直属单位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