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建设管理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项目概况:
  小浪底工程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八五”期间实施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由壤土斜心墙堆石坝、泄洪排沙系统和引水发电系统等主要建筑物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275米,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工程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有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工程建设部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
  ◆开工时间:
  1994年9月
  ◆投资规模:
  352.34亿元
  ◆项目法人信息:
  项目法人名称: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
    建设管理局局长:殷保合
    建设管理局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路68号
    邮编:450000
    网址:www.xiaolangdi.com.cn

  ◆参建单位信息:
   ○设计单位: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小浪底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施工单位:
  以意大利英波吉诺公司(ImpregiloS.P.A)为责任方的黄河承包商(YRC)(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为联营体成员)
    以德国旭普林公司(Züblin)为责任方的中德意联营体(CGIC)(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为联营体成员)
    以法国杜美思公司(Dumez)为责任方的小浪底联营体(XJV)(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为联营体成员)
    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为责任方的FFT联营体(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为联营体成员)
    OTFF联营体(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联营体)

招标投标信息:
  
征地拆迁信息:
  
重大设计变更信息:
  
施工管理信息:
  ◆项目进展情况:
  工程于1994年9月开工,1997年10月截流,1999年10月下闸蓄水,2000年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2年12月末台机组投产发电,主体工程完工。
  ◆完成情况:
  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明挖 3777万立方米,石方洞挖315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5307万立方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347万立方米,金属结构3万吨。
合同履约信息:
  
质量安全信息: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小浪底项目站。
资金管理信息:
  小浪底工程概算总投资折合人民币352.34亿元(内资260.07亿元人民币,外资11.09亿美元);历年下达的投资计划总额为343.6505亿元,为概算投资352.34亿元的98%;累计到位资金折合人民币332.6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折合人民币314.95亿元(内资240.48亿元,外资9.00亿美元),占概算总投资89.39%;共形成交付使用资产304.62亿元。
验收信息:
  ◆法人验收情况:
  工程划分为60个单位工程,其中主要单位工程41个。目前单位工程已全部通过验收。
  ◆阶段验收情况:
  1997年10月18日,通过了原国家计委会同水利部组织的截流前阶段验收。
    1999年9月26日,通过了水利部会同河南、山西两省人民政府组织的水库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1999年12月26日,通过了水利部会同河南、山西两省人民政府组织的首台(6号)机组启动验收。受水利部委托,小浪底建管局于2000年9月至2001年12月先后对5号、4号、3号、2号和1号机组进行了启动验收。
    2009年4月6日至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对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
专项验收情况:
  2002年6月23日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水土保持设施专项验收。
    2002年7月9日通过了水利部会同国家档案局组织的枢纽主体工程档案资料专项验收。
    2002年8月22日通过了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的工程消防专项验收。
    2002年9月12日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会同水利部组织的工程环境保护执行情况现场检查及验收。
    2003年9月25日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水利部组织的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工程竣工验收。
    2004年1月,通过了水利部会同河南、山西两省人民政府主持移民部分竣工初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