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等14项水利工程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2011-12-05 15:58  

  为隆重庆祝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百年华诞以及中国近代工程建设技术先驱詹天佑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土木工程建设行业内组织开展了"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推评活动。近日,推评活动揭晓,长江三峡水利枢纽、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等14项水利工程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开发和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工程建成后,正常蓄水位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可有效地控制上游洪水,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三峡左、右岸电站共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847亿千瓦时,右岸地下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2240万千瓦。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从构想、勘测、规划、论证、设计到施工,经过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三峡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投产发电,年通航运量达到建坝前的三倍,2006年5月底大坝全线到达设计高程185米,提前两年挡水发挥了防洪效益。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坚持科技创新,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克难攻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品牌技术,走出了一条有三峡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里程碑式的特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工程规模宏大,地质情况复杂,水沙条件特殊,技术难题多,运用要求严格,是世界坝工史上极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小浪底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等阶段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设计建造了当时国内最深的混凝土防渗墙,填筑量最大、最高的壤土斜心墙堆石坝,世界坝工史上罕见的复杂进水塔群、最密集的大断面洞室群、最大的多级孔板消能泄洪洞及最大的消能水垫塘,总体设计、施工居国内领先水平,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程建成投入运行后,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的水利工程还有引滦入津工程、河南红旗渠、北京密云水库、四川岷江紫坪铺水利枢纽、江苏江都水利枢纽、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淮河入海水道工程、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安徽淠史杭灌区。
  "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评选活动申报工程对象为1900年至2010年期间,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我国境内自主建设完成的大型土木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应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土木工程领域产生过重大影响。
  评选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我国土木工程建设者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展示我国土木工程百年建设成就。14项水利工程同时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充分展示了全国水利工作者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一流水利工程的辉煌历程,充分体现了全国水利工作者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作者:   责编: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