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4项水利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2011-11-29 10:35  

  11月7日,2010-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浙江省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和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荣获鲁班奖。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里程碑式的特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工程规模宏大,地质情况复杂,水沙条件特殊,技术难题多,运用要求严格,是世界坝工史上极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小浪底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等阶段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设计建造了当时国内最深的混凝土防渗墙,填筑量最大、最高的壤土斜心墙堆石坝,世界坝工史上罕见的复杂进水塔群、最密集的大断面洞室群、最大的多级孔板消能泄洪洞及最大的消能水垫塘,总体设计、施工居国内领先水平,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程建成投入运行后,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是和田河西支流喀拉喀什河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是国家"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主坝高133m,长365m,是当时全国在建的同类坝型中第一高坝。在工程建设期间通过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问题,其坝体结构、防渗系统、排水系统及基础处理等设计、施工,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程建成投运后,运行工况良好,灌溉、防洪、发电和改善生态等工程效益得到全面发挥,彻底解决了和田地区的近200万亩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浙江省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位于钱塘江下游曹娥江河口,为大(1)型水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挡潮闸。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强涌潮冲击、闸下泥沙淤积、软基沉降、海水侵蚀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总体设计、施工居国内领先水平。工程建成后,使曹娥江由外江变成内河,使两岸平原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杭甬运河曹娥江段500吨级通航保证率从建闸前的50%提高到95%,大大改善了水陆交通和河网水环境。
  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北江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的关键性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深厚沙砾覆盖层主河床筑坝难度大、施工期通航影响大、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防裂问题突出等技术难题,在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方面有多项创新。工程的建成,使北江中下游防洪标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大大提高了广州、佛山、清远等珠三角城市的防洪能力,社会和经济效益巨大。
  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一直被视为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24年来,共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7个产业部门的1614项工程获此殊荣。水利行业从1992年开始参与"鲁班奖"评选,共有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等18项工程获奖。深入开展创建"鲁班奖"活动,对于激励广大水利建筑企业严格质量管理,加快技术创新,促进行业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责编:柳林